html模版冰雪運動,如何在校園圈粉(體壇圓桌)
——世界大冬會面面觀(上)

對話人:本報記者季芳鄭軼李長雲

2017年02月10日07:56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總結第二十八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時,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副團長、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以下簡稱大體協)專職副主席薛彥青表示觸動很大。一方面,中國隊選手出色、得體的表現,讓他看到瞭冰雪運動在高校的發展未來可期,另一方面,東道主哈薩克斯坦的冰雪運動氛圍,也讓他看到瞭差距和努力的方向。

受到觸動的當然不隻薛彥青一人。世界大冬會期間,在大體協的牽線搭橋下,國內一些體育院校的校長作為代表團成員也來到哈薩克斯坦,觀摩賽事的同時,也在尋找與國外高校合作的機會。冰雪運動要如何紮根校園?國內高校的積極探索或許可以給出答案。

高校冰雪變化幾何油煙處理設備

季芳:人們常說,年輕人是冰雪運動的未來。在世界大冬會的場上場下,中國隊選手展現出獨特的風採,也從側面反映瞭當下冰雪運動在校園的蓬勃發展。在新的形勢下,冰雪運動在高校出現瞭哪些新變化?

鄭軼:冰雪運動之於中國,以往總難逾越山海關的屏障,“東三省大戰世界各國”,也每每成為參加國際比賽時的笑談。競技層面的地域局限,實則是大眾冰雪運動開展不均衡的寫照。本屆世界大冬會呈現的一個可喜趨勢,是參與輻射面有瞭一定突破,不僅拓展到新疆、內蒙古、北京等冰雪運動的潛力地區,缺少資源和項目基礎的南方地區也越來越多地參與進來。這其中,有籌辦2022年冬奧會產生的大事帶動效應,也是校園體育補齊“夏強冬弱”短板的主動選擇。

冬季項目的院校佈局經歷瞭一個“北冰南展”的過程,逐步有瞭起色。比如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探索瞭冰壺項目,雖然這次沒能參賽,但示范效應不可小覷。從“3億人上冰雪”的大格局看,有條件的高校因地制宜開展一項或幾項冰雪運動已是大勢所趨,而從北京、上海等地湧現的冰球熱、滑雪熱,可見參與冰雪運動的人群構成正在發生變化,這股民間需求會產生連鎖反應,倒逼冰雪運動未來與學校進一步有機融合,從而帶動體育人才培養模式的變革。

李長雲:這次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的119名運動員來自17所高校,比上屆世界大冬會的8所翻瞭一番還多。其中,有12所是非體育類綜合性院校,像參加高山滑雪、單板滑雪的運動員沒經過任何專業訓練,屬於純業餘選手,真實展現瞭普通大學生的冰雪技能。應該說,淡化競技成績、淡化專業體育色彩在這一屆世界大冬會上體現得更加明顯。從世界大冬會的比賽看,這些運動員在競技方面可能有些欠缺,但領悟能力和社交能力好於專業隊出身的運動員,很多人能與國外選手用英語流利交流。

校園土壤如何培育

季芳:世界大冬會無疑會讓冰雪運動在校園升溫,不過發展校園冰雪運動,僅僅依靠兩年一屆的賽事遠遠不夠。要夯實校園的沃土,讓冰雪運動的種子在其中生根發芽,還需要在哪些方面發力?

鄭軼:在世界大冬會採訪瞭不少教練和運動員,形成共識的是冰雪運動需求在增多,但場地和師資兩大難關極大制約瞭冰雪運動進校園的步伐。場地設施的破冰,既要依賴政策導向和資金投入,也需要吸收社會力量的支持,比如高校與企業合作建隊,比如利用公共冰雪場地。而隨著科技力量的發展,建一座室內冰場投入可能不比建一座遊泳館更多。室內籃球場和冰場轉換的技術也日趨成熟,未來都可能在高校推廣。

相比之下,師資問題更要花力氣和時間解決。我國冰雪運動的教練資源集中在地方專業隊,校園需要大批量不同水平的冰雪運動教練和教師,這個缺口非常大。世界大冬會上有一些速度滑冰、冰壺教練是從普通體育教師轉行的,但這部分所佔比例很小﹔一些基層的業餘教練很難向上流動,轉業運動員進不去油煙異味處理教育系統,這需要體育、教育兩個部門打破壁壘,從體制方面進行突破。

李長雲:必須承認,冬季項目在校園裡的普及性,還沒法跟夏季項目相比。得讓更多人先有機會接觸冰雪運動,再談如何參與和愛好。近年來,國傢非常重視冰雪運動,全國各地建瞭一些室內冰場、商業滑雪場,高校應該抓住這個難得的機遇,主動營造校園的冰雪運動氛圍。比如,建立冰雪社團、在雪季組織一些戶外活動等,擴大師生參與冰雪運動范圍和基數。

在我國,大多數高校不具備冰雪教育傳統。讓冰雪運動的種子紮根校園,應當發揮其體育、教育、社交等多種功能,讓其成為冬季的一種生活方式,這樣才能深入人心。世界大冬會期間,大體協邀請瞭全國10多所大學的校長前往阿拉木圖觀摩學習,就是期望他們通過親身體驗,感受到冰雪運動的魅力,並帶動冰雪運動在校園的開展。

競技水平怎樣提升

季芳:本屆世界大冬會中國代表團以4金4銀2銅位列獎牌榜第六,基本發揮出瞭自己的水平。但在冰球、越野滑雪、跳臺滑雪等項目上,中國隊選手與歐美高水平選手差距明顯。從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的路上,“夏強冬弱”“冰強雪弱”的短板需要補齊。中國冰雪學生軍在競技層面如何跟上世界的腳步?

鄭軼:出於備戰亞冬會的需要,此次參加世界大冬會的學生運動員基本是二線隊員,以及一些沒有專業基礎的選手,他們中的絕大多數都是首次參加國際大賽。冬季項目培養周期長,對場地器材以及科研要求高,國內高校建有高水平冰雪運動隊的鳳毛麟角,完全依靠學校力量提高競技水平不現實。現代競技體育發展方向一定是專業化的,即便大學辦隊也並不妨礙體育系統現有訓練基地發揮作用,有些項目的基地完全可以放在大學,進行資源的整合。

除瞭傳統人才培養體系,另一條成才路徑也在萌芽,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很多傢長主動送孩子打冰球、練花滑、玩滑雪。像一些冬季弱勢項目或挑戰性項目,一旦達到一定水平,完全可以像臺球的丁俊暉、馬術的華天一樣,代表國傢參賽。民間力量反哺競技體育,不同的向上流動渠道,類似於很多國外優秀運動員的成長軌跡。

李長雲:歐美有開展冰雪運動的傳統,競技水平也領先我國,要追趕就要更多“走出去”。本屆世界大冬會期間,大體協與哈薩克斯坦、俄羅斯、波蘭、法國等一些冰雪運動開展好的國傢的高校進行瞭廣泛交流與接觸,並初步達成瞭一定的交流、培訓合作意向。選派師資出國培訓,利用國外軟硬件優勢為中國學生隊伍提供訓練條件,有助於把握世界冰雪運動的發展趨勢。這種高校間的跨國教學比賽,優勢項目的互補,將縮短運動員的培養周期。

人才匱乏是制約大多數冰雪運動競技提升的癥結所在,瞄準2022年冬奧會,我們的策略應該是“深挖洞,廣積糧”,夯實金字塔底座。

《 ?a href="http://fumes.8193.com.tw/">餐廳油煙味嗣袢請?》( 2017年02月10日 23 版)

油煙分離203075C3630CC29F
arrow
arrow

    nkajxttx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