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個宜居惠民的文明樣本

四季鮮農貿市場提檔升級後環境整潔。 記者周密攝

北京路優美的街景。 記者王俊星攝

永興路社區文化墻。 記靜電油煙機出租者王俊星攝

從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以來,昆明提出,要以“文明昆明、人人共享”為目標,以文明創建常態化和城鄉聯動一體化為重點,以為民利民惠民為宗旨,全面發動、全員參與、全力推進,著力打造優美環境、優良秩序、優質服務、優秀文化,讓城市更具魅力、生活更加美好、發展更有溫度、幸福更有質感。經過不懈努力,這一目標已經成為現實。

最近,走在昆明街頭,市民李先貴感受到不一樣的“春城”,街面幹凈,綠樹環繞,在河邊散步,河水清澈,過斑馬線會有車輛讓行,隨處可見志願者辛勞的身影。回到小區,雜亂的院壩多瞭幾排美觀的晾衣架,原來昏暗的樓道也亮瞭起來,隨時都有社區工作人員來問他們有什麼需求,鄰裡關系更加和諧瞭。看著昆明一點一滴的改變,李先貴由衷地感嘆:“‘創文’讓昆明更溫暖瞭,讓我更愛這個傢瞭。”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意義不在於“得牌”,而是讓老百姓受益;不是讓城市“受獎”,而是讓老百姓得實惠。隻有讓群眾在“創文”中得到好處、享受到便利,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創文”的含金量和公信力才能進一步釋放,市民才能從圍觀者變成參與者。

在“創文”過程中,昆明始終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眾生活質量為目標,堅持創建為民、創建惠民、創建靠民,舉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著力打造優美環境、優良秩序、優質服務、優秀文化,努力建設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的城市。

生態環境更美好

“白鷺又飛回來瞭”

最近,愛去篆塘公園散步的王大爺驚喜地發現,這裡多瞭一些新生物。波光粼粼的水面倒映著岸邊的楊柳,水面上不時傳來“嘎嘎”的鳥叫聲,隻見七八隻白鷺,有的棲息在岸邊整理羽毛,有的在湖中嬉戲覓食,還有的在藍天下翱翔。王大爺邊用手機拍照,邊感慨道:“我隻在小時候見過,沒想到這幾年環境好瞭,白鷺又飛回來瞭。”

今年3月,當多地市民在抱怨霧霾時,春城人民卻自豪地在朋友圈裡曬起瞭“昆明藍”。藍天白雲、青山綠水一直都是昆明的一張名片,也是昆明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亮點之一。“創文”期間,昆明市繼續推進滇池治理“六大工程”,全面深化河長制,滇池水質甩掉瞭劣V類的帽子,3600公頃滇池湖濱濕地被評為“中國最美濕地”,全市森林覆蓋率達50.55%,主城區空氣質量優良率保持在95%以上,給昆明市民交出瞭一份滿意的答卷。

愛騎車的趙帆對昆明的生態變化很有感觸,以前的黑臭水體河道——海河,現在變清澈瞭,岸邊草木茂盛、環境改善,已經成為騎友們的新線路。令趙帆更加期待的是,海埂大壩加固提升及水體置換通道建設工程即將完工,壩面將更寬敞,水也更加幹凈,滇池一定更加美麗。

車與人和諧共處

“司機變溫柔瞭”

每天早上8點,錢英會準時帶著孩子穿過環城南路和北京路交叉口,坐車送孩子上學,下午5點又要原路返回傢中。以前,這個路口轉彎的車輛速度很快、電動自行車橫沖直撞、行人闖紅燈,這讓錢英提台北靜電機出租心吊膽。

然而,“創文”以來,錢英卻有瞭不一樣的感受。她經過這個路口時,行人都在有序地等待綠燈,非機動車在自己的車道裡行駛,不管是直行還是轉彎車輛在斑馬線前會減速甚至停車禮讓。“感覺司機變溫柔瞭。”

近年來,昆明開展文明交通行動,交警重拳出擊,嚴厲整治各類交通違法行為。禮讓斑馬線、非機動車警示教育學習點……昆明交警投入瞭4600名交通引導員整治交通不文明陋習,共查處機動車交通違法143.07萬餘起,糾處非機動車交通違法85萬餘起。

“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的標志。作為昆明公交人,理應成為文明交通的實踐者、參與者、支持者。”王曼雲表示要做文明禮讓的先行者。不僅是公交車司機,每天開車上班的楊勇,在路上不再隨意加塞變道;“外賣小哥”楊侃騎電動自行車送餐也不再為瞭趕時間而逆行或者占機動車道……如今,車與人和諧共處,正成為昆明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1 2 下一頁

1 2 下一頁

桃園靜電機租賃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ajxttx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