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鴻禕:“互聯網+”和“+互聯網”是兩個概念



新浪科技訊 9月10日下午消息,由新浪油煙靜電機租賃廣東承辦的中國(廣東)國際“互聯網+”博覽會今日在廣東省佛山市舉行,奇虎360董事長周鴻禕發表演講指出,“互聯網+”和“+互聯網”是兩個概念。

現在總理提出互聯網+概念之後,已經成為國傢戰略,最典型的談互聯網+的書有100多本,現在都開始做互聯網思維培訓,但是這裡面有很多弄混瞭,說我們也 在做選擇。其實用互聯網打廣告做宣傳,包括你在互聯網上賣東西,或者說我用瞭互聯網的技術,什麼大技術、雲計算,這些你原來商業本質上沒有變化,產品和用 戶形態沒有變化,隻是當成一種戰術,提升你的宣傳效果,加強你的銷售,這個不是不可以,但是並沒有對原來生意產業,帶來本質的影響和改變,隻是一個改良, 所以這種做法叫+互聯網,主語還是傳統行業。

但是我們今天談的互聯網+,最主要把互聯網作為主語,是用互聯網+上很多行業,本質上來說就是利用互聯網這種思想,這種連接的思維,你在想如何在你做的產 品裡面,用互聯網思維改造你的產品體驗,從一個過去僅是賣給客戶的商品,變成你跟客戶的連接。同時利用互聯網的商業模式,把這個一次性銷售一個產品的模式,變成你和客戶有持久的連接,通過這種連接不斷提供服務。(無雙)

以下為周鴻禕演講全文:

感謝會議主辦方,感謝廣東省,佛山市給我這樣一個機會。今天他們通知我穿便裝,因為時間隻有15分鐘,講關於互聯網+。

關於制造業和互聯網如何結合,我就想分享四個觀點:

第一個是核心初衷是什麼,到底有沒有互聯網思維,能不能用互聯網思維和很多行業結合,盡管可以看到很多這樣的例子,但是依然還有很多人對互聯網思維表示非常懷疑和不屑,其實我覺得這個理解是不對的,互聯網思維曾經專門為這個寫瞭一本書,就是核心思想是什麼,我覺得最重要的點就是連接。15年前網易有一個廣告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就是“網聚人的力量”。之所以改變很多行業,不用看表象,是免費補貼也好,都是表象,行業裡這種風運運各說各的道理。兩個基本點,和廣大用戶連接起來,破壞原來的連接關系,建立新的連接關系,所以當你用連接的觀點看的時候,雖然也是工業革命,但是沒有形成,因為隻是一個工具,可以提高生產效率,但是我們過去說這一點有關系嗎?沒有,都試圖在你和運輸車輛之間去重新建立一個連接,那麼誰能夠把這個連接建立的越剛性,越有粘性,所以我覺得這也是互聯網最有魅力,還有重新創造的點,如果你把生意和互聯網結合,如果不建立連接,那麼這個就不是互聯網+。

第二個觀點,互聯網+和+互聯網這是兩個概念。現在總理提出互聯網+概念之後,已經成為國傢戰略,最典型的談互聯網+的書有100多本,現在都開始做互聯網思維培訓,但是這裡面有很多弄混瞭,說我們也在做選擇。其實用互聯網打廣告做宣傳,包括你在互聯網上賣東西,或者說我用瞭互聯網的技術,什麼大技術、雲計算,這些你原來商業本質上沒有變化,產品和用戶形態沒有變化,隻是當成一種戰術,提升你的宣傳效果,加強你的銷售,這個不是不可以,但是並沒有對原來生意產業,帶來本質的影響和改變,隻是一個改良,所以這種做法叫+互聯網,主語還是傳統行業。

但是我們今天談的互聯網+,最主要把互聯網作為主語,是用互聯網+上很多行業,本質上來說就是利用互聯網這種思想,這種連接的思維,你在想如何在你做的產品裡面,用互聯網思維改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造你的產品體驗,從一個過去僅是賣給客戶的商品,變成你跟客戶的連接。同時利用互聯網的商業模式,把這個一次性銷售一個產品的模式,變成你和客戶有持久的連接,通過這種連接不斷提供服務。

我舉一個特別簡單的例子,大傢都在談到互聯網電視,對我們傳統電視制造業帶來巨大的沖擊——難道傳統不瞭解這個隻要加一個安卓系統就可以瞭?問題是過去賣電視給客戶,今天如果你用互聯網+的思想來看,賣電視的生意不再存在。從它拿回傢打開一瞬間,通過這臺電視跟你建立瞭連接,而你要開始持續不斷的琢磨說在電視裡面提供什麼樣的節目。特斯拉也是這樣,造智能汽車,不很多人談新能源動力如何,但是你真正的瞭解這個,真的不在於是用瞭電動機,這些技術很多國內的車廠都可以采用,實際上是一個四輪的手機,而傳統汽車一旦賣掉以後,你跟廠傢就沒有瞭連接,但是從我的理解來說,現在想一想,你是把互聯網當成一種思想戰略改造產品體驗,從而實現能夠跟你的用戶和客戶之間的連接,還是說隻是把互聯網當成一個媒體,當成一個渠道,當成一個通路,或者是技術,這是兩種不同的玩法。

我來的一個最重要原因是,未來廣東是制造業大省,這是一個國傢安身立命之本,完全靠互聯網的虛擬經濟,很多東西造不出來,但是互聯網+今天有很多東西結合,你可以和金融結合,你可以和很多服務業結合。今天大傢熱談的O2O,但是和制造業結合,對我們很多制造業企業來說,有一個巨大的機會,就是講IOT,萬物互聯,因為這個大命題國際上有兩個流派,他們談工業4.0,但是更像是智能制造,利用3D打印,機器人,按需生產,更好的去制造出,這個我覺得不是我的研究領域,我要分享跟我們很多中小企業,民營企業來講,更多是制造智能產品。美國人沒有去談工業思想,國內原來有一個概念叫做是物聯網,這個概念隻是更多的強調瞭傳感器的作用,並沒有真正理解LOT的思維,所有看見的過去生產的硬件,都可以在裡面裝一個智能系統,換句話說當然有傳感器,最重要有一個像涉及一樣的核心,也就是以黑很多東西看起來不是手機,隻是形態發生瞭變化,第二因為是手機的,所以要跟互聯網72小時連接,這個連接解決瞭兩個問題,第一要和雲端連接,把大數據搜集到雲端,過去這個物件一旦賣出去,跟廠商許多關系瞭,但是今天還會和廠商繼續保持連接,而正因為有瞭眾多物理化的設備,72小時把真正大數據反饋到雲端,才能形成這個判斷,所以我們才能讓這些硬件變成智能硬件,所以這裡面最重要是通過IOT互聯網技術,首先可以讓很多產品在用戶體驗上產生巨大的變化,第二個能夠在一個沒有連接的世界裡面重新創造連接的關系,所以說這個是萬物互聯,最讓人驚嘆的是重新的時代到來瞭,都說轉型升級,最後就會變成利潤非常低,但是今天LOT給瞭一個啟發,但是無論是做什麼的,如果我的產品都智能化瞭,都跟網絡相連瞭,這裡面產生什麼樣的化學效應,原來是賣發動機,都加上瞭IOT的技術,使得這個實施數據都能夠傳回來,讓他利用大數據來實施診斷,可以告訴你哪臺發動機需要檢修瞭,碰到一個做床墊的,其實在這個領域能夠加上智能系統,很多人都會有睡眠的障礙,那麼你就會發現說,可能真正跟你用戶實現瞭連接,智能制造設備也有一個過程,但是你想生產的東西沒有變,今天加一個這樣的成本根本不高,變成可連接的,所以我們要把這些放到廣東來。

我是覺得制造業和智能產業結合,可能賦予很多產品新的用戶體驗,比如說我們的兒童手表,過去一個僅僅是看時間,但是現在就實現瞭小孩和父母傢庭之間無時無刻的連接,父母可以隨時定位小孩,小孩也可以一鍵呼叫傢人,一旦設計瞭這種連接,但是現在賣出去瞭一個手表,獲得瞭一個用戶,會保持持久的連接,比如說兒童健康醫療的服務,推薦一個母嬰產品,所以對你的企業來講,就是新的商業機會和新的模式,在互聯網的大背景下,我們應該關註這個,可以是你傢裡的東西叫做是智能傢具,甚至在去想天津爆炸的時候,如果每一個急裝箱裡都是一個,在這個貨的搬運當中,隨時的數據都可以集中,我們可能有關部門都可以知道瞭,包括消防隊員進去之前也可以用手機查一下,傳統的這種集裝箱業務把它變成一個可以連接,可以被雲端控制的數據,都會產生不一樣的體驗,很多是傳統制造業的老板,就讓大傢想一想,很多東西變成智能以後,都會有意想不到的變化。

今天大傢都在看互聯網+,我們很多在傳統行業,積累瞭一些成功經驗,往往成為轉型的一個障礙,這裡面有兩個挑戰,可以幫大傢解決的,第一個如何培養鍛煉互聯網的基因,如何真正掌握互聯網產品思路,指導改造原來的產品,不太認同這些觀點把任何行業顛覆瞭,我覺得制造業水很深,所以在這裡面特別需要創造這種跨界合作的機會,當然兩傢基因不一樣,在這個合作當中,大傢如何揚長避短,這裡面有很多值得探討的問題,第二個是對安全的挑戰,過去保護電腦、手機,但是如果今天所有的設備都連網瞭,開的車出門,突然這個車叫停瞭,就會出現嚴重的危險,如果傢裡所有的傢庭設備都連接網絡瞭,傢裡人被人黑瞭,所以在這裡面帶來很大的挑戰,首先要解決這個有沒有被人攻擊,所以將來我們台北靜電機租賃是全球第二個大的公司,做瞭很多研究積累,如果你們在轉型這個過程中,最後總結一下第一個互聯網思維本質是創新,網絡的價值和這個數目,所以如何建立連接,第二個就是說把互聯網當成一種思想,想辦法改造產品,而不是把這個當成一個傳播銷售的平臺,所以互聯網+是把互聯網做成瞭主語,對我們很多廣東制造業來說,你都不用大的轉型變化,如果IOT化,智能化,連網化,你對想象對你的產品能帶來什麼改變,先從這些微小改變開始,我們要解決互聯網的基因問題,希望能夠成為合作夥伴,謝謝大傢。


掃一掃,一起坐看風雲變幻。掃描下方二維碼關註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nkajxttx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