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爬樓突然變累,要註意肺功能

健康大講堂現場。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以氣道炎癥為核心的多因素構成的疾病,是可防可治的,更要早防早治。
1月8日,本報和山東大學第二醫院聯合主辦的健康大講堂再次開講,山東大學第二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徐少華呼籲患者加強對慢阻肺的認識,重視早防早治,堅持長期規范治療。
慢阻肺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
慢阻肺是一種氣流受限為特征的疾病,且氣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進行性發展。慢阻肺的發病率很高,>50歲者高達15%。發病原因包括長期吸煙、空氣污染、感染(病毒、細菌、支原體等)、長期接觸職業粉塵和化學物質等。感染是導致慢阻肺急性加重的重要原因。慢阻肺與慢支、肺氣腫、哮喘等概念不完全一致,相互有重疊,慢阻肺更強調肺功能出現不可逆異常。而哮喘早期肺功能異常是可逆的。
慢阻肺癥狀包括慢性咳嗽、咳痰,多於冬春季節加重;活動後氣短。早期僅表現為較大活動後心慌、胸悶,嚴重時不能行走,嚴重影響生活質量。慢阻肺可出現各種並發癥,包括慢性肺心病、氣胸、呼吸衰竭等,嚴重時病人可出現肺性腦病、消化道出血、休克等各種危險情況。但慢阻肺早期癥狀往往不明顯,易被忽略,出現癥狀時肺功能往往已明顯受損。
肺功能檢查應像量血壓一樣普及
那麼,慢阻肺患者應該關註哪些檢查結果呢?徐少華指出,各種檢查結果的動態變化提示病情的動態演變。慢阻肺病人每年要檢查一下肺功能。正常情況下老年後隨年齡增長肺功能會逐年緩慢下降,慢阻肺患者下降速度更快。對於慢阻肺的治療目標是延緩肺功能下降速度,提高生活質量。
徐少華表示,人們對慢阻肺的重視遠遠不夠,很多患者到醫院看病時已經是中晚期,而肺損傷是不可逆的。特別是慢阻肺的早期癥狀不明顯,公眾定期進行肺功能檢查的意識薄弱,並且不能堅持定期隨訪和接受長期規范治療,早防早治慢阻肺還是任務艱巨。因此,建議40歲以上人群、有慢性肺病史者、長期吸煙者以及粉塵接觸者,更要定期進行肺功能檢查。該檢查隻需吹口氣,就可發現早中期慢阻肺,還可及時發現哮喘等疾病。肺功能檢查應該像量血壓一樣受到重視。
吸煙為慢阻肺重要發病因素,因此,被確診為慢阻肺後,應及時戒煙,堅持治療,可以有效減少慢阻肺急性加重的次數,減少發生並發癥的可能。
爬樓梯累要當心患瞭慢阻肺
徐少華介紹說,慢阻肺由於是慢性病,很多病人容易忽視本身癥狀的變化,常出現反復去診所“打針”以控制癥狀的情況。例行體檢的影像通常隻能發現較為嚴重的肺部病變問題,而有些患者對早期發現不重視,等病情加重,缺氧造成心腦等其他器官病變時再診治,救治就很有限瞭。
慢阻肺病人應重視自身活動耐力的慢性改變,比如,前幾年可以自行登3樓而現在隻能上2樓,就是提示肺功能在下降。但是需要註意的是,突然或短時間出現的呼吸困難加重需排除氣胸的情況。氣胸是呼吸科急癥,需要到醫院及時處理。當反復出現下午腿腫可能提示出現肺心病情況。還有慢阻肺病人應重視尿量以及大便性狀的改變。如出現黑便提示出現消化道出血。另外需要重視的是當病情加重伴隨睡眠顛倒、失眠等情況,往往提示有肺性腦病可能,這時傢屬千萬不要輕易給予安定等鎮靜藥物;因為這類藥物可抑制呼吸中樞導致呼吸衰竭進一步加重,結果是病人服用鎮靜藥物後出現昏迷、不能喚醒情況。
正確用藥才能發揮最大療效桃園靜電機租賃
抗生素適可而止。患者如果出現黃痰,那麼有必要使用消炎藥,而如果隻是白痰且沒有喘息癥狀,則不建議應用抗生素。在服用茶堿片的時候一定要註意,因茶堿片具有排泄慢、容易蓄積,治療劑量與中毒劑量非常接近的特點,加上體質差異等多種因素,在臨床上容易出現藥物中毒,因此一定要按照規定時間、規定劑量服用。
徐少華還談到一個容易忽視的細節:吸入激素類吸入劑後,及時、充分清洗咽喉的殘存藥物是十分重要的。有的患者認為把漱口水咽下去,可以多少發揮一些吸入激素的作用,可以避免藥物的浪費。這其實是一種誤區。因為,隻有吸入到下呼吸道的藥物才能發揮抑制氣道炎癥的作用,吸入過程中黏附在咽喉部的藥物,不僅沒有治療哮喘的作用,相反,吞咽到胃腸道後被吸收入血的激素,可增加激素的不良反應。
定期隨訪督促患者規范康復
對於慢阻肺而言,長期堅持規范的治療可以延緩疾病進展,減少急性加重,提高患者生活質量。許多患者在疾病的康復期沒有嚴格遵醫囑治療,感覺癥狀減輕便自行減藥或停藥,忽視肺功能檢查等,這些都不利於疾病的控制。山東大學第二醫院呼吸科為就診患者建立個人檔案,在患者出院後定期進行電話隨訪式健康教育,極大地提高瞭患者對慢阻肺知識的知曉率、治療的依從性,並降低瞭患者的再發病率,明顯改善瞭患者的生活質量。
進入冬季以來,嚴重的霧霾常常籠罩泉城,霧霾所誘發的呼吸疾病隱患也引起人們關註。徐少華表示,哮喘患者在霧霾天氣要註意防護。霧霾中包含很多有害物質,例如PM2.5,可沉積到各級支氣管甚至肺泡中,從而刺激肺部病癥,誘發哮喘。有相關病史的患者盡量不要在霧霾嚴重時外出,少到人多的場所,如需外出時可以佩戴口罩作為防護。
值得註意的是,在霧霾天氣下,很多哮喘患者被誤診為慢性支氣管炎、呼吸道感染等,雖然一直服用消炎藥治療,病情卻遲遲不見好轉。不少這類患者,其實是過敏性哮喘,需要作為哮喘病治療。 (本刊記者 佟霞)
專傢簡介:
徐少華,山東大學第二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副主任醫師、醫學博士。愛崗敬業,刻苦鉆研專業知識,本著對病人負責的專業精神,獲得患者及傢屬的一致好評。近10年來主要從事阻塞性肺氣腫、肺源性心臟病、支氣管哮喘、肺間質纖維化的診斷和治療,多次成功搶救疑難危重病人。發表學術論文二十餘篇。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油煙處理機租賃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nkajxttx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