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體 山西門戶



台北靜電油煙機租賃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極端重要的一項工作,宣傳好黨的方針政策,為經濟和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是對黨報人的政治考驗和能力考驗。在融媒體時代,記者這一職業的內涵和外延也隨之拓展。黨報記者不僅要有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還必須講政治、有操守、會學習、接地氣、懂融合。這樣才能擔負起引領媒體深度融合、適應現代傳媒生產的重任,才能擔負起履行社會責任、高揚時代發展主旋律的重任,才能擔負起鞏固主流媒體地位、塑造主流輿論強勢的重任。
講政治。黨報姓黨,黨報人也必須姓黨,必須把講政治擺在第一位。隻有以講政治、守紀律這根“紅線”作保證,才能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中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才能在營造和傳播主流輿論中凝聚社會共識、暢通民情民意。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鮮明提出“48字”的職責和使命,並強調要承擔起這個職責和使命,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要將其作為指南針和座右銘,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以高度的政治敏感,講導向不含糊,在具體的新聞實踐中,對每一個新聞事件都要用講政治的眼光予以審視,確保導向不出絲毫偏差。
有擔當。“新聞工作者要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不論在何時何地,都要對黨和人民負責,對改革開放的事業負責。”1989年5月,習近平同志在《把握好新聞工作的基點》中指出,新聞工作者擔負著宣傳群眾、教育群眾的神聖職責,要有更高尚、更嚴格的政治操守和職業道德。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真實準確、客觀中立”是構成新聞的基本要素,是黨報記者最基本最核心的職業屬性。因此,黨報記者在工作中應該是驗證而非簡單的傳播,是整合而非淺顯的分裂,這也是黨報提升公信力及品質的職責和使命所在。與此同時,在全媒體形態下,盡管傳播終端多種多樣,但是黨報所報道傳播的新聞事件,對引導社會輿論、形成公眾意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對於黨和政府關註的重點問題、現實生活中的難點問題、百姓關心的熱點問題,黨報記者應該敢說話、早說話、會說話,主動析事明理,回應關切,引導輿論。
會學習。黨報記者肩負著壯大黨報、發展黨報的歷史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聞工作者要堅持正確新聞志向,提高業務水平,勇於改進創新,不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黨報記者尤其如此。在學習方面,黨報記者一定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帶著感情、帶著使命、帶著問題學,以問題為導向,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用新的理論武裝頭腦,把掌握領會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作為“必備課”,這樣才能解決好“本領恐慌”問題,解決好“出口就錯、出手就錯”問題。在業務技能學習上,不可淺嘗輒止,囿於老套套、老思路,而要不斷深入,及時更新提高。對於諸如圖片、音頻、視頻以及文字立體式呈現等技術,應以滿腔熱情投入學習,盡早掌握應用,能寫能拍懂得新聞傳輸,具備多媒體整合傳播能力,真正成為一專多能。此外,還要不斷學習,強化新聞策劃意識,奏響主旋律。黨報記者應該始終把“講好好故事,傳遞好聲音”當作己任,並將其體現在新聞報道策劃上,做到“大事看黨報,效果看策劃”。
接地氣。我們黨來自人民、服務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各項事業的力量源泉。貼近群眾、依靠群眾,我們就能獲得無窮無盡的力量。2004年,習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工作時曾強調,把新聞宣傳工作的視點對準現實生活,說群眾想說的話,講群眾能懂的話,為群眾創造更多喜聞樂見的內容和形式,提供更多喜聞樂見的新聞和信息。因此,做好新形勢下的新聞工作,黨報記者必須貼近群眾,貼近生活,從人民群眾的現實生活中汲取養料、尋找線索、提煉主題,采寫出“沾泥土”“冒熱氣”“帶露珠”的新聞作品。與此同時,在融媒體時代,新聞傳播模式正從過去的“報道者——讀者”的單項式、灌輸式報道過程演變為“讀者——報道者——讀者”的雙向式、互動式的過程。這種演變過程,更需要黨報記者轉變觀念、開闊視野,更需要發動群眾、主動作為。從而通過新聞傳播保持相互之間的影響和作用,以此達到教育人、鼓舞人、激勵人的功效。
懂融合。媒體融合是一場涉及媒體理念、傳播方式、經營機制以及新聞采訪編輯體制等方面的媒體融合革命。黨報必須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在媒體深度融合中占領信息傳播制高點,以增強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黨報記者更要有“融合思維”,除瞭會寫、編、評,還要有設計、整合營銷、全媒體報道等綜合能力,成為全方位發展的融媒體的“移民”,以此,在采編流程的再造中、在“中央廚房”中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在這個過程中,黨報記者要摒棄“我說你聽”的慣性思維,必備融合媒介報道的基本能力,真正成為運用現代傳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傢裡手,真正成為“有幾把刷子”的行傢裡手,在學習中提升自己,在解決問題中改進工作,為著力打造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體貢獻力量。(作者單位:山西日報報業集團)

台北靜電油煙機出租

郭成強

台北靜電機租賃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nkajxttx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