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的平安夜,誰的聖誕節?

12月24日晚,日照熒光夜跑活動吸引千餘名市民參加,絢麗的熒光使活動者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 本報見習記者 隋忠偉 攝影報道

□正方 聖誕“年味”漸濃
偷偷放在床邊的平安果,擺在甜品店門口的聖誕樹,情侶們點燃的孔明燈……都讓人心生歡喜。
我的聖誕計劃很簡單,給我在遠方的朋友們寫明信片。高中的我們是朝夕相伴的摯友,而大學之後我們彼此不常見面,選擇瞭不同的大學與城市就意味著選擇瞭不同的生活方式,然而偶爾話起,心中依然藏有溫柔,就是好朋友。當然也會給親人們打個電話報平安,讓他們知道我很想念他們,而且一切順利。聖誕節就像冬日火鍋上氤氳著的熱氣,給寒冷的冬天帶來瞭一絲暖意。 (李潤茁)
洋節入侵,是改革開放的產物,在經濟全球化下的中國,過洋節是相當洋氣的行為。對於大學生這個不甘落入俗套,積極向時尚進軍的群體來說,洋節似乎是繞不過去的。即使在平安夜,你不吃蘋果,你也會在qq上發出一番自己的感慨。過洋節,現在看來已不是自己的選擇瞭,這已成為一股潮流,無論你在哪裡,一股腦兒洶湧過來,豈容你思考? (成曉雨)
這是一個瘋狂的時代,這是一個展示個性的時代,聖誕節,滿街充滿節日的歡快氣氛,課堂上的我們已經坐不住瞭,老師的吱吱呀呀和我們已經漫遊的心已不在同一頻道。下課後,一股腦沖出教室,留下茫然的老師。一群昔日的乖乖女,乖乖男搖身一變,投入聖誕老人的懷抱。世界文化在交流中成長,不會逐漸消亡。
(張磊)靜電油煙機租賃
對聖誕等洋節“入侵”,過多的擔心並不必要;在開放的大環境下,何必對洋節視若洪水猛獸。洋節進入我們的生活是社會發展產生的現象,“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說多瞭未免狹隘偏頗,文化自有發展規律不必杞人憂天;何況年輕人對新鮮事物的喜愛乃是天性,是呼籲或警告不能改變的;而節日是大傢社交娛樂放松心情的窗口,但凡不為人情消費所累,過過洋節又何妨。與其相持不下,不如本著相互尊重兼容並包的理念,以包容的眼光看待洋節,讓節日多一分喜氣少一分戾氣。
(聶晨)油煙處理機租賃
說實話,本來心裡是不打算過聖誕節這類的節日的,可是看著身邊的人,或者是社交軟件上,到處都是關於這些節日的內容,自己也就忍不住去跟風瞭。
(唐雪瑩)

□反方 中國傳統節日當自強
聖誕節氣氛在中國越來越濃厚,顯示出西方節日文化的滲透。而當代青年人卻癡迷於這種洋節日,商傢也大肆利用這個節日獲利。這反映出我們這個時代文化的缺陷與遺憾。又有誰去反省、擔心自己的文化如何才能像外國文化那樣有如此大的影響力?
(張丹丹)
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
這聖誕節的氛圍太過濃厚,讓我的內心變得壓抑起來。心中也不禁默默思考著:不知從何時起,這個從國外舶來的節日在中國變得如此受歡迎,尤其在青年消費人群中更是大受追捧,而與聖誕節欣欣向榮的景象相比起來,我們的本土傳統節日卻愈發變得不受重視,“中國味道”也在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日益變得稀薄。
(李文慧)

當今社會正呈現出“一大波洋節正在靠近,而一大批傳統節日正在被人拋至腦後”的現象,這著實令人驚嘆,更引人反思。我認為,過洋節隻是為瞭湊熱鬧,而中國傳統節日都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與豐富的文化內涵,這才是正統之所在,才是中國人應該重視的節日。
(楊夢琳)

時尚與傳統之間
轉眼間,又是一年聖誕到。大大小小的聖誕樹、包裝精美的平安果擺滿瞭商傢店門口。超大的聖誕老人頭像、擺成各種聖誕圖案的商品、隨處可見的聖誕彩燈和精美飾品,賣場內所有員工頭戴聖誕帽,無一不在向消費者渲染洋節的氛圍。
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關註西方的節日,平安夜、聖誕節、感恩節、情人節等等。但是,很少有人知道節日的內涵。就拿聖誕節來說,在西方,這是個非常神聖的日子,但是在中國,卻成瞭商傢追求利潤、年輕人追求時尚的一股熱潮。許多年輕人認為聖誕是制造浪漫的節日,所以把聖誕節當成瞭與朋友、親人交流感情的特殊日子。聖誕節較之中秋等傳統節日而言,它的娛樂性更為濃厚,更符合青年人群的心理。隨著西方文化在我國的傳播,聖誕節也不知不覺地貼上瞭時尚的標簽,年輕人更願意參與到聖誕節的各種活動中去,彰顯個性與時尚。
我們如此追捧西方節日,可是,我們中國的傳統節日西方關註多少呢?他們也過中秋節嗎?他們也歡度春節嗎?他們也守歲嗎?我覺得,這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曲阜師范大學傳媒學院 張靜)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台中抽水肥專業網|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台灣靜電機批發工廠|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油煙處理機|靜電油煙處理機推薦
優美環保科技工程-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機保養,靜電機清洗,靜電油煙處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ajxttx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