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上海靜安推社區分析工具包摸透居民需求

10%公司派發上市公司變革紅利

能見度能源行業最具穿透力的思想

地產界地產界所靜電機出租有你想知道的事兒

財經上下遊跨界找尋市場常識

金改實驗室金融創新靈感集散地

牛市點線面簡單專業時尚的財富平臺

科技湃讓我們走近科學

澎湃商學院品牌課外書,生活經濟學

自貿區連線自貿區靜電機租賃第一信息和服務平臺


“我們的工作像‘踩棉花’,心裡空,踩不到點。” 上海市靜安區芷江西路街道三興居委會見習書記朱舟歡說,跟居民打交道經常陷入“尬聊”窘境,不知跟居民聊什麼。
為打破窘境,靜安區創新推出瞭“社區分析”工具包。“社區分析”工具包包括掌握社區信息、摸排社區需求、篩選回應主題、制定回應方案、評價過程效能等。
“社區分析”工具包已在包括朱舟歡所在居委會獲得成效,如敲開高檔商品房小區居民的門,小區居民訴求被掌握並可全程關心問題的解決等。
目前,該工具包已經在靜安區全區275傢居委會推廣實行,居委會已完成社區分析方案制定、信息排摸、需求度排序、回應主題篩選等工作。居民對自己提出的需求和問題也有瞭關註的內在動力,從旁觀者成為利益相關者,成為社區治理中可依靠的對象。創新研發“社區分析”工具包
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礎平臺,“如何做到情況掌握在社區、問題解決在社區、滿足美好生活需要在社區、精準服務和治理在社區,對社區治理工作提出瞭新的挑戰。” 靜安區民政局副局長黃蓓華表示。
為此,據黃蓓華介紹,2017年,靜安區民政局將社區分析工作作為全區社區治理的“第一步”,創新研發“社區分析”工具包,制作瞭《靜安區社區分析工具指導手冊》。經試點居委會的半年實踐,“社區分析”工具包已在全區275傢居委會推廣實行。
三興居委會召開問卷調查統計會。本文圖片均由 上海市靜安區民政局 供圖
目前,275傢居委會都已完成社區分析方案制定,問卷調研、入戶訪談等信息排摸,同步完成數據錄入與統計,且開展需求度排序、回應主題篩選、回應方案制定等工作。全年委托區居委會工作研究會專業團隊進行過程跟進,開展小班培訓、業務指導,提供居委會執行社區分析工作技術保障。
黃蓓華解釋,社區分析工具以“社區構成”為原點,將構成社區的元素分為社區信息、社區資源、社區動員、社區需求與問題、回應策略、互動評價多個部分,將社區分析的步驟分為社區瞭解(資料統計、結果梳理)、社區回應、社區評價3個階段,將社區分析的方法分為資料搜集、數據統計、分類歸納、方案實施、相關評價多個角度。
從“尬聊”到摸透居民需求“社區分析”工具包在社區治理中取得瞭實效。
朱舟歡回憶她初到居民區,鄰裡間非常陌生,“遇見居民,叫聲類似於‘阿姨好’,就不知道繼續聊的內容,時常陷入‘尬聊’的局面,不知道居民的需求是什麼。”
有瞭工具包後,朱舟歡與同事們一起敲開北方佳苑小區418戶居民的門,調查問卷共發放418份,回收301份,其中,服務項目需求度前3位為公共設施完善(需求度90%)、物業業委會等服務(需求度89%)、社區便民維修(需求度82%)。

靜安區芷江西路街道北方佳苑改造前。
北方佳苑改造後而在進一步對“公共設施完善”需求度具體內容瞭解中,他們發現居民們對小區門道有人車分流的訴求,隨即,對北方佳苑(永興路大門)進行瞭整體改建,保持現有的車行道路,把崗亭兩側遮擋水景的綠化設計為非機動車通行,崗亭右側設置為人行通道出入口,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道都設置專門刷卡安保設施,且建造形象亭及門頭圍墻。
“我們是在入戶的調查問卷回收中發現居民擔心人車不分流導致的安全隱患,我也因此註意到有帶小孩的居民通過門道時的不經意的那一個皺眉的表情,我就會上前問詢這個門道人車分流的需求情況,類似於此,跟居民聊他們真正關心的話題,大傢才會熟絡,對開展居民工作也大有幫助。”朱舟歡說。
居民從旁觀者成為利益相關者
其他小區居委會紛紛為“社區分析”工具包點贊。
在大寧街道寶華現代城居民委員會書記李華看來,挨傢挨戶敲開小區所有的1251戶居民的門,面對的居民主動且樂意留下姓名、手機號,同樣離不開帶著“社區分析”工具包上門。
“對80%中青年白領傢庭而言,大傢有可能認定他們是通過手機軟件尋求各種上門維修服務,然而,從我們上門做的調查問卷來看,他們的疑問集中於不知道服務設施在哪兒,磨刀等的‘便民維修’需求度最高。而且,他們並非拒人於千裡之外的,相反的,他們提出瞭要‘社區融入’的需求。” 李華表示。
試點過的居委會相關負責人普遍表示,社區分析工具是實現精準服務的基礎工具,將掌握的信息、資源、需求以數據化的方式呈現,不僅讓街道(鎮)和居委會判斷出下一步的工作重點、實事項目與資金安排,同時,給予政府相關部門對社區分類指導、政策扶持、政府決策以數據支撐。
三興居委會入戶發放社區分析感謝信
不少街鎮和居委會表示,相比經驗式的判斷,數據呈現,對居民而言更有說服力。而且,社區分析工具是促進居民參與的有效媒介,“社區信息的掌握、社區需求的排摸、回應主題的篩選、回應方案的制定、過程效能的評價”這一整個閉環中都有居民的充分參與。
而且,分析過程中居委會利用瞭黨員隊伍、樓組長、全職媽媽、高中生等資源,發揮社區內生力量的優勢。居民對自己提出的需求和問題也有瞭關註的內在動力,從旁觀者成為利益相關者,成為社區治理中可依靠的對象。



油煙處理機租賃 【專題】領航新征程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台中抽水肥專業網|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台灣靜電機批發工廠|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油煙處理機|靜電油煙處理機推薦
優美環保科技工程-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機保養,靜電機清洗,靜電油煙處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ajxttx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