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多地昨現日暈奇觀網友戲稱太陽戴美瞳(圖)

原標題:陝西多地昨現日暈奇觀



漢中日暈美景 記者 胡台中菜梯毅 攝

23日上午,漢中、西安、安康、商洛、寶雞等地出現瞭日暈現象。瞬間,微信朋友圈便曬滿瞭各種精美的日暈圖片。

日暈美景瞬間刷爆朋友圈

當日10時40分左右,漢中城區上空的太陽被一個巨大的彩色圓圈包圍,從淡到濃,逐漸顯出七彩,絢麗多彩。不到5分鐘,記者的微信朋友圈就開始刷“日暈”屏瞭,各種精美的日暈照片瞬間曬滿瞭微信朋友圈。

網友們驚呼:“太美瞭,容我多刷幾次屏!”“太陽今天也浪漫瞭一把,如此可愛!”不久後,寧強、西鄉、勉縣等縣的天空上也出現日暈奇觀,網友戲稱“太陽戴上瞭美瞳”,紛紛拿起手機、相機拍出各種造型的日暈,讓攝影愛好者歡樂瞭一把。漢中的一位觀看日暈全過程的人士介紹,此次漢中日暈前後長達電梯保養推薦一小時左右,於12時30分左右,日暈的美景才慢慢退去。23日中午,西安市城區,安康市的石泉、寧陝、旬陽等縣以及商洛部分縣區、寶雞的太白山等地也出現瞭日暈現象。

昨日,西安天氣有些陰晴不定,伴隨著淅淅瀝瀝的小雨。從早晨開始,太陽就一直在躲貓貓,天空時而晴朗時而陰沉。12時30分左右,日暈的出現成瞭天空中的亮點,不少西安市民都拍到瞭日暈景象,太陽被彩色光環包圍,有創意的網友還在日暈下用手指擺起瞭各種造型和日暈合影,在朋友圈裡直播出來。

日暈三更雨 預兆天氣轉陰或下雨

日暈也叫圓虹,是一種大氣光學現象,比較罕見,它的形成和大氣、雲層、雲種等有著緊密的聯系,每個條件都缺一不可。日暈多出現在春夏季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成為天氣變化的一種前兆,出現日暈天氣有可能轉陰或下雨,民間有“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的諺語。

針對本次在漢中出現的“日暈”天象,漢中市氣象臺何豫秦副臺長介紹說,由於漢中盆地多以低雲層為主,水汽大,一般情況下很難看到日暈。人們之所以看到瞭清晰、完整的日暈,是因為昨天漢中各地的降水之後,空中雲層消散,空氣非常清新,隨著氣溫的快速回升,中低層空氣濕度迅速下降,蘊含冰晶的高雲悄悄潛入市區上空,太陽光經過冰晶的折散和反射,便形成瞭巨大的日暈光圈。對於西安因何昨日有日暈出現,西安氣象臺首席預報員畢旭給出瞭相近的解釋。畢旭表示,日暈出現的必要條件就是一定要有冰晶雲,在一萬米的高空之上,氣溫一直處在零攝氏度以下,一旦有充足的水汽條件,就會在空中形成冰晶雲,這層冰晶雲經過太陽光的照射發生折射,就會在其周圍形成一道七彩的光暈。

此外,畢旭還台中貨梯維修表示,除瞭水汽條件較好以外,天氣條件也要比較好。如果有不透光的雲層比如我們平時看到的白雲、烏雲出現在天空的話,人們也不可能看見日暈。

咋樣看日暈不傷眼

有人遇到這種現象會一直盯著看,其實這樣容易被太陽灼傷眼睛。建議大傢用手堵住太陽,隻看外面的一圈光暈,這樣眼睛就不會感到不舒服瞭,或者用樹葉擋住陽光,隔著樹葉觀看,也可以戴著太陽鏡看。

相關新聞

未來幾日西安仍是陰雨交替天

對於近期頻繁變化的天氣,畢旭表示,近期的天氣變化與往年同期對比來看屬於正常,春夏之交,由於光照還不是很充足,地面溫度一直沒有升上去,所以天氣稍有變化,氣溫起伏便會較大,這是這個季節交替的主要特點。

未來幾日,西安還將是陰雨交替的天氣。預計今天白天到晚上,多雲轉陰天,偏東風2~3級,最高氣溫27℃,最低氣溫17℃﹔明日,陰天轉多雲,部分地方有陣雨,氣溫在17℃~24℃﹔ 26日,陰天有陣雨,氣溫在17℃~26℃。

本組稿件由記者關穎 胡毅 張鬆採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ajxttx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