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成就輝煌:糧食“八連增”夯實經濟發展基礎

台中菜梯

“今年一畝小麥收個千把斤沒問題,又是一個豐收年。”49歲的山東郯城農民王善成今年種瞭400多畝小麥,是當地有名的種糧大戶。說這話時,老王黝黑的臉龐上綻放出燦爛的笑容。

眼下我國不少小麥主產區機收工作已接近尾聲。今年山東的5400多萬畝小麥有望再奪豐收。除瞭山東,河南、河北、安徽等其他小麥主產區今年也有望豐收增產。

不久前,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在今年大規模跨區機收啟動活動上表示,今年全國夏糧將喜獲豐收,單產有望創歷史新高。據農業部農情調度和專傢分析,今年夏糧面積增加、單產提高,全國夏糧總產有望創歷史新高,冬小麥有望實現連續9年增產。

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國糧食生產不僅實現瞭半個世紀以來的首次“八連增”,而且首次站上瞭1.1萬億斤的新臺階。數據顯示,我國糧食從2004年恢復增產以來,8年累計增產2810億斤,年均增產350億斤,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增產幅度最大的時期之一﹔8年單產提高55.6公斤,年均提高7公斤,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單產提高最快的時期之一。

更令人欣喜的是2011年,我國糧食生產實現瞭“四個首次”——首次邁上1.1萬億斤的新臺階,首次連續5年穩定在1萬億斤以上,半個世紀以來首次實現連續8年增產,糧食人均佔有量首次達到850斤的新水平。

手中有糧,心裡不慌。“八連增”對保障農產品有效供給、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連年豐收使供需相對平衡,老百姓心裡有瞭底。相對於部分農產品價格的起伏,糧食價格一直沒有大的波動,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亮點,為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提供瞭有力支撐。

回顧上世紀90年代,我國糧食連續邁上9000億斤和1萬億斤兩個臺階,緩解瞭糧食供求形勢,有力保障瞭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但是,自1998年糧食產量達到10246億斤後,出現瞭連續5年下滑,糧食供求再次出現產不足需。這引起瞭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社會各界的極大關註。

從2004年起,中央著眼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加強“三農”工作,更加重視糧食生產,出臺瞭一系列強農惠農政策,促進糧食生產恢復發展和農村經濟全面發展。十七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糧食安全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要把發展糧食生產放在現代農業建設的首位。中央連續8年發佈指導“三農”工作的一號文件,都明確提出鞏固和加強農業基礎地位,穩定發展糧食生產。

中央財政用於“三農”的支出從2004年的2626億元快速增加到2011年的1萬億元左右,年均遞增21%。其中糧食始終是這些強農惠農政策的重中之重,糧食直補、良種補貼、農機具購置補貼、農資綜合補貼“四補貼”資金由2004年的145億元擴大到2011年的1406億元,全國平均每畝種糧補貼由不到10元增加到80多元。

為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國傢還決定從新糧上市起適當提高主產區2012年生產的小麥、稻谷最低收購價。此外,為改善和增強產糧大縣財力狀況,調動地方政府重農抓糧的積極性,中央財政繼續增加瞭對產糧大縣獎勵資金規模,安排資金277.65億元。

為瞭鼓勵地方抓糧積極性,2005年起中央財政開始對產糧大縣進行獎勵補助,資金由最初的55億元增加到2011年的211億元,累計安排獎勵951億元,1000多個產糧大縣納入獎勵范圍。此外,中央財政從2009年開始,還逐步取消瞭糧食風險基金的主產區地方配套,目前糧食主產區277億元糧食風險基金全部由中央財政負擔。

在中央政策的帶動下,各地也紛紛出臺含金量高的強農惠農政策,這些政策實惠之多、力度之大、調控之有效都是前所未有的,在調動農民務農種糧和地方政府重農抓糧的積極性方面發揮瞭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糧食連續多年增產後,中央領導同志反復強調,要倍加珍惜農業發展來之不易的好局面,決不能放鬆糧食生產。2011年以國務院名義組織開展瞭全國糧食穩定增產行動,形成瞭中央統籌、部門聯動、上下協同的抓糧食生產的合力。

強化科技支撐是又一大穩糧“法寶”。近幾年國傢構建瞭水稻、小麥、玉米等主要糧食作物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探索瞭高產創建這一大面積集成推廣實用技術的新途徑,啟動瞭基層農技推廣服務體系改革與建設項目,科技對糧食增產的貢獻率有新的提高,2011年農業科技貢獻率達53.5%,有效提升瞭糧食生產科技支撐能力。

我國糧食“八連增”打破瞭延續多年的糧食三年一減的不穩定周期,糧食安全基礎得到進一步強化。2004年以來,國傢不斷加大“三農”投入力度,先後啟動實施瞭優質糧食產業工程、新增千億斤糧食能力建設、旱作農業、保護性耕作等一批新的改善糧食生產基礎設施的重點項目,極大地改善瞭糧食主產省區及非主產省區商品糧集中產地的農業生產條件,為加速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夯實瞭重要的物質基礎。

(新華社菜梯廠商北京6月19日電記者潘林青、董峻)餐廳菜梯
arrow
arrow

    nkajxttx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