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電梯保養廠商研究加快融入上海同城化都市圈,將出臺四年行動計劃

昨天下午4點,湖州市發改委主任梅梓華做客湖州發佈《你好,大上海湖州全面接軌上海新媒體系列訪談》。他對大傢關心的問題做瞭解讀,一起來回顧一下。主持人:《上海市城市總體規劃(2017年—2035年)》將為我市帶來哪些方面的歷史性機遇?
梅梓華:《上海市城市總體規劃(2017-2035年)》將給湖州發展帶來歷史性機遇。主要有:一是上海打造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五大中心、卓越的全球城市、國際大都市的戰略定位,將為近滬地區發展產生巨大輻射拉動效應;
二是“滬湖廊道”的規劃建設,將加快湖州區域綜合樞紐建設,特別是通過滬蘇湖高鐵極大拉近與上海時空距離,緊密連接虹橋綜合交通樞紐,放大湖州接軌滬杭、聯通蘇皖樞紐節點地位;
三是“上海2035規劃”對人口、用地、生態、安全的底線約束,將倒逼各類資源要素外溢,有利於湖州承接上海資源要素輻射;
四是規劃提出區域文化的共融共通,環太湖古鎮群的聯動開發,打造世界級水鄉古鎮文化休閑區和生態旅遊度假區,有利於湖州發揮區位、生態、文化獨特優勢,加快建設國際生態休閑度假城市。
主持人:網友Jiiiin問,接軌上海,湖州有哪些優勢?
梅梓華:總體來看,湖州文化、區位、生態、交通優勢疊加,均衡、和諧、濱湖、美麗特質彰顯。湖州融入上海同城化都市圈,有著天然的優勢。
一是生態優勢彰顯。湖州是習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誕生地和美麗中國的發源地,是全國首個地市級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和國傢生態市,首個實現國傢生態縣區全覆蓋的地級市,是太湖流域和長三角地區重要生態涵養區和生態屏障。湖州在產業轉型升級、節能減排、太湖水環境綜合治理、美麗鄉村建設等方面走在全國前列,初步探索瞭一條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相互促進的發展新路。
二是區位交通優越。湖州是上海輻射帶動中部地區的戰略節點城市,有著承東啟西、聯通南北的重要戰略地位。湖州擁有現代化立體綜合交通網絡,高速公路、高速鐵路、高等級航道“三高”對外交通系統不斷完善。特別是滬蘇湖高鐵即將全線開工建設,不久的將來,湖州到上海隻需要30分鐘左右。
三是產業協作有基礎。上海以優先發展高端生產性服務業和高附加值都市型工業為主,伴隨上海土地、能源、資源和勞動力成本等制約的同時,迫切需要疏解其非核心功能,部分制造業向周圍轉移,高新經濟增長點需要在周邊城市建立配套基地和市場腹地。而湖州裝備制造、現代物流、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等產業具有一定特色優勢,對形成研發、總部、窗口、市場在上海,制造、職能總部、集疏運在湖州的格局具有較好基礎。
四是承接平臺廣闊。湖州已經構建瞭寬領域、多層次的創業平臺體系,擁有2個國傢級經濟技術開發區、1個國傢級高新區和2個國傢級旅遊度假區。南太湖綠色發展新區已經被確定為浙江大灣區建設十大高能級平臺,同時全市十個萬畝大平臺的產業空間佈局體系已經基本形成,每個縣區都具備承載百億級大項目的能力。
主持人:湖州之前跟上海哪些方面合作比較多?
梅梓華:上海與湖州兩地之間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化相融、經濟相連,湖州始終把上海作為發展的平臺和通向世界的窗口。近年來市委、市政府提出把深度接軌上海作為“開放活市”戰略首要任務,湖滬合作逐步形成全面推進、不斷深入、互利共贏的態勢。
一是特色產業合作成效明顯;二是人才科技合作共贏;三是社會民生領域合作紮實推進。
主持人:網友們最關心的還是我們具體將如何接軌上海。梅主任,您能跟大傢說一下嗎?
梅梓華:“上海2035”規劃的出臺實施,使湖州融入上海同城化都市圈從“單相思”轉向“談戀愛”。下一步,我們將搶抓這個千載難逢的機遇,精心組織實施融入上海同城化都市圈四年行動計劃,以滬蘇湖高鐵,申嘉湖、申蘇浙皖高速,以及長湖申航道為廊道基礎交通框架,立足全市綠色智能制造、數字經濟、新能源的產業基礎,高質量謀劃打造滬湖綠色智造大廊道。
我們初步考慮重點組織實施“六大工程”,一是交通樞紐建設工程,加強高鐵、公路、航道、信息等跨區域基礎設施與上海協同規劃建設,著力推進“四廊道一空港”建設,打造承東啟西樞紐地。
二是現代產業深度協作工程,瞄準先進智造、綠色金融、現代物流、旅遊康養產業和綠色農產品市場,與上海開展鏈式合作。
三是重大平臺對接合作工程,以產業、科技、人才、開放等平臺為核心,與上海對口載體開展深度合作,力爭取得實質性成效。
四是公共服務同城共享工程,加快引入上海優質的教育、醫療、文化等資源,對標上海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全面提升全市公共服務能級。
五是生態文明共建共享工程,加大生態環境共同治理力度,共同探索生態文明創新發展,釋放生態經濟紅利。
六是體制機制協同銜接工程,通過規劃銜接、交流互訪機制、機構共建機制、政策協同制定等方面創新,全面建立起融入上海都市圈無形通道。
主持人:在這個過程中,湖州的定位或者說發展方向是怎樣的?
梅梓華:我們初步考慮,以高質量打造滬湖綠色智造大廊道為統領,全面推進與上海在交通、產業、平臺、社會、生態、機制等領域的深度合作,力爭經過4年努力也就是到2021年,將湖州打造成為上海都市圈中重要的門戶樞紐城市、綠色智造創新城市和宜居宜業宜遊典范城市。具體來說,力爭實現五大目標。
一是努力打造區域聯通重要樞紐地。滬蘇湖、商合杭、湖州至杭州西等高鐵加快建成運行,內河高等級航道能級更加突出,上海喂給港地位不斷提升,與上海兩大空港功能銜接更加緊密,實現長三角大中城市高鐵1小時、上海半小時交通圈。
二是努力打造高端智造協作地。推進全市省級以上開發區、園區與上海園區建立合作共建關系,承接重大產業項目轉移落地,著力構建與上海高端產業配套互補的產業體系。
三是努力打造科技成果轉化地。培育建設與上海緊密合作的創新平臺,從上海引進“國千”、“省千”、領軍型創業創新團隊和人才,引進大學生落戶湖州,大力發展各類眾創空間。
四是努力打造旅遊康養首選地。積極打響長三角休閑旅遊和健康養生品牌,力爭到2021年上海來湖旅遊人次突破3000萬/年,拓展提升供上海綠色農產品市場,同上海品牌商業企業建立對接合作。
五是努力打造公共服務共享地。加快引入上海優質的教育、醫療、文化等資源,全面提升市民融入上海同城化都市圈獲得感。
主持人:今年在接軌上海方面湖州有具體動作嗎,可以跟大傢透露一下嗎?
梅梓華:一是編制滬湖綠色智造廊道規劃,研究出臺《湖州市加快融入上海同城化都市圈四年行動計劃(2018-2021年)》,提請市政府召開全市融入上海同城化都市圈工作會議,全面部署重點任務,加快推進各項工作,營造融入上海同城化都市圈的濃厚氛圍。
二是全面開工建設滬蘇湖高鐵,加快建設進度,力爭早日通車運行。
三是積極推動全市各縣區、部門同上海相關區、部門開展深層次、多領域、務實性的戰略合作,推動上海資本、技術、人才、管理、品牌等優勢與湖州生態、空間、人文、特色產業等互補和嫁接,實現互惠互利、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四是積極參與和精心組織一批重大活動。包括參加首屆長三角(上海)品牌博覽會、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商品博覽會等重大展會,舉辦2018湖州市接軌上海推介會以及科技、金融、人才專題對接活動等。
來源:湖州發佈
編輯:岑玨奕
(原標題《湖州如何與上海“談戀愛”?未來四年重點實施“六大工程”》)


新浪新聞公菜梯保養眾號

更多猛料!歡迎掃描左方二維碼關註新浪新聞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電梯保養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ajxttx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