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洲共享單車折戟歐洲市場 英媒感嘆歐洲人素質堪憂

文章來源:FT中文網

香港初創企業GoBee在其共享單車遭到大規模盜竊和破壞之後,於上月底表示將退出法國各城市,公告中的說法是“大規模損毀”。而就在不久前,台中電梯維修該公司剛剛宣佈退出意大利市場。

但它的公告讀起來就像是對歐洲人的控訴:“4個月內,我們的自行車有60%遭到毀壞、盜竊或被據為己有,這讓整個歐洲項目無法維系下去。”

歐洲被譽為騎行中心——它每年舉辦環法自行車賽(Tour de France),也是自行車的歷史發源地。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的數據顯示,有8%的人口每天使用最多的出行方式是騎自行車,包括摩拜(Mobike)、ofo、oBike和GoBee在內的亞洲大型共享單車初創企業都將目光瞄準瞭歐洲城市,尋求在瀕臨飽和的國內市場之外的地方實現增長。

這些獲得瞭大量風險投資資金(ofo籌集瞭至少10億美元)的公司在倫敦、巴黎、佈魯塞爾、曼徹斯特、慕尼黑、蘇黎世和馬德裡等城市推出瞭共享單車。但這些投放遭遇瞭從物流、監管到破壞、盜竊以及大規模損毀等問題。

歐洲自行車聯盟(European Cyclists’ Federation)的業務拓展官尼科洛?帕諾佐(Niccolo Panozzo)表示:“破壞是運營商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盡管所有的共享單車服務都面臨著盜竊和破壞行為,但無樁共享服務的自行車容易覓得,使得這種情況更為嚴重。”

他補充說:“肯定存在文化因台中菜梯素。沒錯,這種情況哪兒都有,但是在歐洲,我們看到瞭很多這樣的事情。”

總部位於香港的GoBee是首批試圖打入法國市場的亞洲企業之一。該公司獨特的綠色自行車在巴黎人行道上隨處可見——用戶用完後可停在任何地方。

然而,在投放市場後的幾個月內,法國全境就有1000多輛GoBee自行車被盜,近3400輛遭到損毀,警方接到相關報警近300起。許多自行車被人停放在自己傢中——或者用該公司的話來說是“被據為己有”。

雖然一些人認為GoBee的命運突顯出法國民間社會——尤其是郊區被邊緣化的法國年輕人——的一個問題,但該公司今年還退出瞭意大利和比利時市場。該公司在退出意大利後表示:“我們對一些最初的破壞行為有心理準備。但遺憾的是,在過去數周裡,我們的自行車所遭到的破壞和襲擊超出瞭我們能夠承受的限度。”

自共享單車誕生以來,破壞行為就一直不斷。50多年前,阿姆斯特丹的白色單車(Witte Fietsen)服務推出沒幾天就關閉瞭,因為人們要麼偷走這些免費的、未上鎖的自行車,要麼將它們扔進運河和河流裡。在此後的幾十年裡,許多城市和公司推出瞭有樁版共享單車服務,用戶須將自行車停在特定的停放點。

據兩位知情員工透露,破壞摩拜單車最嚴重的地方是曼徹斯特,自行車在那裡常常被扔進垃電梯維修公司圾箱和運河裡。

有樁共享單車服務也面臨問題。資助倫敦公共自行車租賃服務的桑坦德銀行(Santander)在它一半以上的自行車遭損毀或盜竊後,曾被迫暫時關閉瞭米爾頓凱恩斯的多個停放點。

共享單車公司雇用大量工人來監控他們的自行車,帕諾佐估計這可能占到成本的30%。這些工人們將自行車運送到需求量大的地方,簡單維修並報告破壞行為。摩拜國際拓展主管克裡斯?馬丁(Chris Martin)表示:“在每一個城市,我們都有一個運營團隊,我們有負責搬運這些自行車的員工和物流供應商。”

ofo英國和愛爾蘭總經理約瑟夫?西爾-德賴弗(Joseph Seal-Driver)表示,該公司有“一支忙碌的管理員團隊,這些管理員是ofo雇的,領倫敦最低生活工資”。

共享單車初創企業發現某些城市更容易搞定。馬丁說,摩拜在米蘭和佛羅倫薩特別成功,盡管他拒絕透露財務細節。盡管在曼徹斯特面臨種種挑戰,但摩拜並未退出該市,而是選擇將運營區域限制在市中心。他說:“現在各個城市的盈虧和需求狀況差異很大。”

責任編輯:於健 SF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ajxttx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