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0億天價罰單!美國又有大動作,看不見的戰爭卷土重來!

地球人已經無法阻止特朗普瞭! 在逼走瞭兩大高官之後,白宮的“全球主義者”已經被特朗普清洗的差不多瞭。而就在剛剛,特朗普又對中國下重手瞭!

美國傳來大消息——特朗普正在尋求對中國大約6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征關稅,重點關註科技和通信行業。

據知情人士則表示,關稅可能”很快”就要開征,目標雖然針對科技行業及知識產權,最終進入征稅清單的或達100項產品。

600億美元!這可真不是小數目,如果這個要落地,那勢必對中國相關行業和企業會有很大打擊!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在我國國力日漸強盛的情況下,卻屢屢遇到美國的壓制。而當年,也是有這樣一個國傢,一路高歌猛進、已然撼動美國地位,但是卻在大國博弈之中敗下陣來,就此陷入失去的二十年,至今沒能恢復過來 。

沒錯,這就是日本,當年的它與我們今日一樣,是美國的最大貿易逆差國。那麼,它又經歷瞭什麼?美國是如何使其毀於一旦?與今天的我們又有何相似之處?



美國竟淪為日本殖民地? 在1955年加入關稅與貿易總協定(GATT)後,實行“走出去”戰略的日本,制造業迅速崛起,到瞭80年代,在許多方面已超過一直以世界老大自居的美國。雖然日本的軍事戰爭沒有打敗美國,但通過經濟戰爭卻成功戰勝瞭美國。

1952年,日本的國民生產總值(GNP)隻是英國或法國的1/3,到70年代末期,日本的GNP與英、法兩國的總和相等,超過美國的一半。

在1950年-1975年的25年間,日本出口貿易擴大瞭67倍,平均增長率為19%。進口貿易擴大瞭58倍。在日本出口中,美國是其主要的出口市場,50年代主要是紡織品和其他輕工業品,60年代起重工業化學工業品迅速增多,到70年代初已經占對美出口總額的70%左右,並且都是高附加值的工業品。

那時的日本制造已全面占領美國市場。1980年的7月份,美國NBC電視臺在黃金檔時間播出瞭一個時間長達兩個小時的電視專題片,片名為“日本能,我們為什麼不能?”,該專題片的主題是比較美國與日本的工業。 在該電視專題片中,主持人慷慨激昂地說瞭這樣一段話——什麼是殖民地?殖民地的定義就是輸出原材料,輸入工業成品。在這個定義下,無可諱言,美國已成為日本的殖民地。

臥榻之下,豈容他人酣睡?當老大當慣瞭的美國,豈能容忍這樣的屈辱?

貿易戰 打倒一個人的最好方法是什麼?

自然是攻其軟肋。

那麼日本最大的軟肋是什麼?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雖然日本的經濟增長是靠出口的繁榮推動起來的,但是,同時,出口也成為瞭掣肘日本的最好利器——畢竟,日本對美國的出口依賴度太強瞭!

於是,美國揚起瞭貿易保護主義的大旗,對日本發動瞭貿易戰。

首次交鋒是在紡織業,當美國剛剛提出讓日本限制毛紡化纖產品出口量的要求時,日本政府還是拒絕的,而且態度很強硬,眾議院甚至還全票通過決議,反對美國幹涉日本的貿易政策。

美國冷笑,這不是敬酒不吃吃罰酒麼,不動真格的不還不知道老大哥的厲害。

結果,1971年8月15日,美國尼克松政府突然宣佈對一切外國進口商品征收10%的附加稅,並停止把美元自由兌換成黃金。佈雷頓森林體系的瓦解加上紡織行業的出口受挫,讓日本經濟受到瞭嚴重沖擊。

兩個月後,日本政府服軟妥協,實施瞭對美國出口的自願限制,並且在1971年簽訂“日美紡織品協定”,以1969年為基準設置限制對美出口增長的范圍。

知曉瞭貿易戰厲害的日本,在老大哥淫威之下、不得不從。隻要美國揚言實行制裁,就不得不任人擺佈。

1987年3月,美國對日本四種電子產品征收100%的“懲罰性”關稅。日本政府感到非常恐慌,中曾根首相急忙於4月底訪問美國,向美國承諾:開放國內商品、資本和勞務市場;允許美國企業參加日本機場等的建設;加緊實施“前川報告”的計劃——沒錯,正是那個助長其日本資產泡沫的“前川報告”。 不過,再溫馴的羊兒也有不聽話的時候,於是,在一般的貿易制裁之外,美國還動用瞭“301條款”這個大殺器。

什麼叫做“301條款”?

所謂301條款,是指美國《1974年貿易法》中規定的,如果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在經過調查之後,發現另一個國傢侵犯瞭美國根據貿易協定應當享受的權利,或者這個國傢的法律法規對美國商業造成瞭限制或負擔,可以依據情節的嚴重程度采取報復措施。

乍看起來301條款似乎沒什麼毛病,不就是為瞭貿易的公平合理嘛!然而實際上,這東西十分不講道理,因為所有條款的核心關鍵詞是“單邊”!

也就是說,在美國人眼裡,隻要我覺得你有問題,沒有也有,隨時可以調查;我覺得你沒有問題,那有也沒有,你就安全過關。完全是賴皮不講道理。

畢竟當時日本的出口產業實在太強瞭,一般301條款還不夠,美國後來又搬出瞭升級版的武器——超級301條款。

一般301條款——

1974年,日本“自願”限制鋼鐵出口;

1976年,簽署美日特殊鋼進口配合限制協定;

1978年,美國鋼鐵啟動價格(保護)制度。

超級301條款——將日本列為貿易自由化重點監督國傢。

1989年,超級301條款首次啟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認為日本在計算機、衛星、林產品方面封閉市場,與之展開18個月的外交協商,迫使日本開放瞭相應的國內市場。

1994年,超級301條款再次啟用:對日本產品進入美國征收懲罰性關稅,貿易制裁措施延至1997年。

這已經不是一般的貿易制裁瞭,完全是侵略性的單邊主義瞭,於是,在這樣的大殺器威脅下,日本簽訂瞭一系列“不平等條約”。

從1975~1991年,美國向日本發起15次301調查,幾乎均使得日本政府做出相應讓步。消除美國產品進入日本市場的障礙,迫使日本對美國實現“全面的貿易自由化”、向美國商品和勞務開放市場。

一般的經濟談判不夠,美國還要通過政治手段、外交試壓等等來達成目標。日本雖然嘴上說著拒絕,但是最後還得接受,甚至是在美國真正要實施貿易制裁前的短短幾天甚至短短幾小時之前,才服軟妥協。

於是,在老大哥的壓力下,日本為美國商品大開綠燈,被迫在金融、汽車、鋼鐵、玻璃制造及其零部件、航空運輸、農產品(000061,股吧)等領域與美國達成協議,一方面“割自己的肉”,主動減少出口銷量;一方面“給對方錢”,主動擴大美國產品購買量。

比如在美國的支柱產業汽車業,以豐田公司為首的日本四大汽車制造公司曾經成功攻克美國汽車業,力壓通用、福特和克萊斯勒三大美國汽車公司。

1990年,日本汽車在美國市場的占有率從1986年的26%上升到30%,而美國汽車在日本市場的占有率僅1%。

然而在美國的政治壓力下,日本1994年簽訂瞭《東京宣言》,汽車廠商無奈地作出瞭巨大的犧牲。

日本方作出如下承諾:同意到1994年把進口美國汽車零部件的金額從1992年度的90億美元增加190億美元,並將美國汽車的進口量每年增加1.97萬輛,同時,把銷往美國的日本車從過去的每年230萬輛減少到165萬輛。

從1992年以來,隨著日本經濟泡沫的破滅,日本汽車制造廠商開始告別80年代的輝煌,進入寒冬。

所謂自廢武功、自斷經脈,不過如此而已。

在日本之後,中國的貿易強勢崛起,熟悉的貿易戰套路再度上演!數據顯示,中國已連續14年成為遭遇反傾銷調查最多的成員,連續3年遭遇反補貼調查最多的成員,而“進口配額”“征關稅” “301”條款之類的手段更是屢見不鮮。

金融戰 打敗一個人的最好方法是什麼?

不僅要攻其弱點、打倒他,而且要讓他武功盡失、讓他徹底站不起來。

要打敗一個國傢,金融則是最有效的手段,讓它經濟崩潰、國力衰落,讓它一夜回到解放前。

《廣場協議》應時而生。

1985年5月,擺在當時的大藏省大臣,後來的日本首相竹下登面前的選擇隻有兩個:

美國給日本出瞭一道單選題——“要麼,讓美國議會提出的兩百多樁貿易保護法案成為現實,其中每一樁都與限制日本商品進口有關;

要麼,就得接受美國改造自己國傢貨幣和金融市場的無理要求。”

想起瞭當年貿易保護對日本經濟的慘痛打擊,日本認命瞭,選擇瞭後者,竹下登如此說道。“(讓日元)升吧,10%也認瞭。”

於是四個月後,廣場協議簽訂。美、日、德、法、英簽下瞭著名的“廣場協議”,達成五國政府聯合幹預外匯市場,使美元對主要貨幣有秩序地下調,以解決美國巨額的貿易赤字。

欲要使其亡、必先使其狂。

協議生效之後,日本極度膨脹,手中憑空多瞭這麼大一筆錢,不就可以瘋狂地買買買瞭嗎,不就可以瘋狂地炒炒炒瞭嗎,不僅可以在國內炒,還要炒出東南亞、炒向全世界!

而正是由於日元升值和低利率政策的雙管齊下,日本的天量貨幣無處湧動,就來到瞭股市與樓市,日本的股票價格達到瞭美國的7倍以上, 而日本的六大城市房價,也在一年之內暴漲瞭80%!

泡沫騰飛之中,實業大大受創!

由於日元兌美元長期升值,日本多數傳統出口產業,如一次性加工產品—化學制品、金屬及金屬制品、纖維及紡織品、機械機器等產品自1985年以來出口數量持續大幅度下降,最終對美國市場感到絕望,而不得不將生產基地轉移到亞洲其他國傢和地區。

後面的故事大傢都是大傢熟知的瞭,隨著80年代美元加息、日本泡沫破滅,當年的資產價格漲得有多快、此時就崩的有多快,日本經濟被徹底玩壞,就此陷入大衰退,幾十年都沒能緩過勁來。

反觀美國,卻就此進入一個長期的經濟繁榮時期——美國人終於把被日本顛倒的經濟世界重新顛倒瞭過來。

尾聲 3月11日上午,商務部部長在回答記者問時說瞭一句很提氣的話“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但能夠應對任何挑戰”!

今日的中國不同於日本,當時日本的產品線與美國嚴重重合,形成瞭直接競爭關系,而如今的中美之間,貿易關系是互補的。

中國高性價比的商品在全球也是剛需。即便很多人支持特朗普的言論,但在買東西的時候,最終還是會選擇質優價廉的中國制造。

哪怕特朗普自己,在號召美國人民購買美國制造的時候,自己身上卻穿著MADE IN CHINA!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面對瘋狂的特朗普,我們還有一張終極底牌——拋美債!我們不必清倉美債、甚至也不必大幅減持美債,隻要讓美債收益率急劇攀升,那麼,這對岌岌可危的美股必然是雪上加霜,說不定,2月的大跳水就可能再度重現!

2018,殺局重現!那麼,究竟鹿死誰手,讓我們拭目以待!共享單車押金難退被315點名,酷電梯保養推薦騎單車欠10億 猜你喜歡

特朗普叫停半導體史上最大收購案—博通收購高通特朗普高通博通 博通對高通長達四個月的收購要約隨著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一紙禁令而匆忙宣告結束。

2天前特朗普以國傢安全為由禁止博通收購高通特朗普高通博通 新浪美股訊 北京時間13日早間路透社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頒佈命令,以國傢安全為由禁止總部位於新加...

2天前美國突然拔刀,一場風暴就要到瞭特朗普產業並購 山雨欲來風滿樓!在我們正在召開全國兩會之時,美國突然變臉、悍然拔刀!

4天前特朗普:如歐盟終止"可怕壁壘" 美也將放棄對歐關稅歐盟特朗普 北京時間11日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發佈推文表示,歐盟-“那些在貿易上對美國很糟的美好國傢,在抱怨對鋼...

4天前 精彩閱讀原創資訊投資人物專欄

電梯維修費用 管理者在數據分析上常犯的9個錯誤數據 數據是有角度的,你的角度對不對?

2018-02-21內銀、騰訊助恒指長陽反彈,港股後市或視A股“臉色”騰訊內銀 盡管香港股市在狗年首個交易日未能迎來開門紅,但步入狗年第二個交易日,香港股市終於開始反彈,在2月21...

2018-02-21比特幣兩周反彈瞭90%,機構觀點喜憂參半比特幣 2月21日,比特幣價格持續反彈,一度上漲至11720美元,直逼12000美元大關,半個月以來的漲幅高...

2018-02-212018年最值得關註的15大技術趨勢無人駕駛區塊鏈5G 哪些新技術最讓你興奮?台中貨梯維修

2018-02-21新零售風口下 衛浴企業如何“起飛”新零售衛浴 我國現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衛浴潔具生產國、出口國和消費國。但在高端市場上,我國衛浴產品卻難覓蹤影,高...

2018-02-215年後,新零售會是什麼樣子?新零售 說白瞭,零售的不斷更新迭代,是終端消費者的戰爭,而不是經銷商關系、庫存和開店速度的戰爭。而人性也在不...

2018-02-21特斯拉的“雲”被黑客入侵去“挖礦”瞭特斯拉自動駕駛 從安全的角度考慮,車其實最不應該聯網

2018-02-21在行業需求升級中,如何成為傢居後市場的最後贏傢?傢居 在行業需求升級中,如何才能成為最後的贏傢?終究逃不過這三個方面:個性化、專業化、標準化。

2018-02-21圍繞“大健康領域”發展戰略,亞太藥業與東方泓泰組成收購財團亞太藥業東方泓泰 億歐2月21日消息,醫藥上市公司“亞太藥業”發佈公告稱,就在一個星期前,也就是2月14日,亞太藥業...

2018-02-212018年全球機器人和無人機開支可達1031億美元機器人無人機 據外媒報道,市場研究公司IDC預測稱,全球機器人和無人機支出將在2018年達到1031億美元。比20...

2018-02-21

(責任編輯: HN666)


想瞭解更多關於《600億天價罰單!美國又有大動作,看不見的戰爭卷土重來!》的報道,那就掃碼下載和訊財經APP閱讀吧。


arrow
arrow

    nkajxttx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