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張圖帶你遊遍蘭州“河口古鎮”



35張圖帶你遊遍蘭州“河口古鎮” 這裡是西固區河口鎮,甘肅省會蘭州的“西大門”,昔日的絲綢之路重鎮、唐蕃古道之要沖,曾是古代兵傢必爭之要塞、商賈雲集之碼頭,因其渡口西連西藏、北接河西走廊、南至西安等地,史上被譽為“黃金水道”。




35張圖帶你遊遍蘭州“河口古鎮” 黃河、湟水河和大通河在上遊交匯,水面最寬處達3公裡,所以,河口又有著“三江口”的美譽。這個古稱“莊河堡”的地方,千百年來繁衍著黃河兒女,生生不息。




35張圖帶你遊遍蘭州“河口古鎮” 站在河口“十裡黃河金岸”,我想象著曾經的商賈繁忙,感受遠去的古城風韻,似乎依然能看見穿著對襟瓜子的金城筏子客在夕陽下擺渡,悠揚的“花兒”在黃河上漂遠。河口老街上,賣藝的、唱戲的、釘鍋的、補碗的人們,隨著擺渡的河水越來越清晰……


台中菜梯保養

35張圖帶你遊遍蘭州“河口古鎮” 如今的河口,於2012年被住建部等評為“首批中國傳統村落”,2013年被甘肅省政府評為“省級歷史文化名村”,2016年被住建部評為“美麗宜居村莊示范”……




35張圖帶你遊遍蘭州“河口古鎮” 河口古鎮遺存著大量辛店文化、秦漢文化、唐宋文化的印記,保留著大量明清時期的古民居,是研究西北地區明清建築的活化石。




35張圖帶你遊遍蘭州“河口古鎮” 現存有明朝宣德、咸化年間族祠2座,清晚期族祠3座,明清時期商鋪3座,四合院落37座,紗燈101件,族譜16部,及習武塊石、磨扇、欽賜木匾等大量文物。




35張圖帶你遊遍蘭州“河口古鎮” 尤其是“甘肅第一海關”,是甘肅境內最早的海關。在19世紀80年代,清政府在河口設立甘肅省第一個海關,這種內陸海關一直延續到1945年前後便被撤消瞭。




35張圖帶你遊遍蘭州“河口古鎮” 為瞭搶救性保護古鎮及文物,結合統籌發展城鄉旅遊,自2013年至今,在蘭州市各級政府部門的努力下,河口古鎮恢復性建設已經基本完工。




35張圖帶你遊遍蘭州“河口古鎮” 恢復後的建築包括河口四城門、四牌坊、鐘鼓樓、握橋、河口古民居等,形成瞭美食一條街、隴上民情風俗一條街、仿古墻、民俗文化館等大景區,今後還將實現水上遊樂園、水舞秀等旅遊項目。




35張圖帶你遊遍蘭州電梯維修費用“河口古鎮” 行走在河口古鎮,感受著古老與現代在這裡交融,猛然間恍如穿越到百年前,隻有街邊叫賣當地特產小吃的居民才能讓自己回到現實。




35張圖帶你遊遍蘭州“河口古鎮” 居民王梅花看著街上來來往往的遊人說,近兩年來這裡遊玩的人越來越多瞭,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輕人也回到傢門口發展旅遊經濟,她和鄉親們對未來的生活充滿瞭信心。

貨梯維修台中


35張圖帶你遊遍蘭州“河口古鎮” 昔日的河口村渡口早已不在,繁忙的羊皮筏子也不見瞭蹤影,但這個曾經輝煌的古城並沒有衰落,而是在鄉村振興的號角中正在蓬勃發展。勤勞的河口人正在乘著這股浩蕩東風,信心滿滿走出一條以旅遊產業為主的發展之路。(記者張蘭琴 文/圖)
arrow
arrow

    nkajxttx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