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原標題:城事 | 山城巷裡老山城 這條最重慶的百年老巷將換新顏

山城巷,一條與山城同名的百年老巷。

說它最重慶,是因為這裡的建築、江岸風景、層層疊高的地形態勢,爬坡上坎的街巷格局,來的人都說,走過這一巷,就能讀懂整個老重慶。如果說,重慶是山城的代表,那麼在一定程度上,它就是重慶歷史文化和山水特色的縮影。

11月2日,作為重慶市28個重點傳統風貌區之一的山城巷傳統風貌區項目建設正式啟動。該項目不僅要對區域內的文保建築和傳統風貌建築進行保護和修繕,還要打造民宿精品和創意文化。未來的山城巷將以開埠建築風格、巴渝傳統民居風格兩種風貌類型為主,重點打造“最美步道”、“臨崖體驗”、“大美江景”、“老街文化”四大亮點。

據悉,整個項目預計2019年年底之前竣工。



山城巷遠景

1

巷子:曾經的繁華要道



山城巷

山城巷是一條長長的石梯道,從下半城南紀門開始,石梯順著城墻內側朝通遠門方向一直延伸到上半城的領事巷,外側則是萬裡長江。山城巷中段有一條支巷,支巷裡過去有體心堂、城南女工社、成德女中學校。

山城巷,原名天燈巷、天燈街,1972年才正式更名為山城巷。渝中區文管所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開埠後,法國傳教士於1902年在此修建瞭教堂和醫院,並在坡上立桿點燈為路人照明,因此得名。1929年《重慶市區地形圖》上還標註有“法國醫院”和“法國領事府”。



傳教士已成過往,不過,山城巷上口至今仍保存著有名的法國教堂仁愛堂,殘垣斷壁間的塔樓、精致的菱形木格窗花以及羅馬柱還清晰可見。

一頭連著上半城、一頭連著下半城,在肩扛手提的時代,山城巷曾是繁華交通要道。曾在巷子中段開店的老板曾伯祿,今年70歲,他不知道祖輩什麼時候落戶到山城巷,隻知道自己從出生起就住在這兒,傢裡人在這裡做過不少小買賣,近年自己開瞭個小賣部。

“以前這裡可繁華瞭,住瞭不少達官貴人。山城巷直通河邊南紀門菜碼頭,整個渝中區老百姓吃的菜都在這裡卸貨。”曾伯祿說,仁愛堂醫院當時特別出名,去看病的病人很多,他還記得當時醫院2樓養瞭很多狗,供醫生做解剖實驗的,3樓每周末要為醫生舉行舞會。





仁愛堂的過去與現在

2

房子:建築的袖珍博物館

曾伯祿老人在山城巷住過的房子,是經過翻修的典型山城吊腳樓風格,木質樓梯,隻要有人上樓,就聽見“咚咚咚”的響聲,橫木和木板構成的簡易陽臺是主人傢晾衣服的地方。孩子成傢後,這裡隻剩下曾伯祿和老伴。如今,這樣的吊腳樓成瞭外地遊客、攝影愛好者眼中的“網紅”。

由於地勢原因,山城巷經歷瞭繁華和孤寂,這裡保存瞭各個時期的特色建築,稱得上重慶城市山地建築的袖珍博物館——典型的吊腳樓、因地制宜的四合院、古老的石朝門、因陋就簡的“抗戰房”以及具有海派風格的石庫門建築,在這裡都可以看到。



厚廬

厚廬,是這條老巷裡很打眼的建築。每次從這裡經過,總看見有路人拿著手機拍照,或者仔細閱讀建築上的介紹。此宅為抗戰時期四川軍閥劉湘下屬藍文彬師長官邸,具有上海石庫門建築的特點。相關負責人介紹,藍文彬抗戰時在這附近開瞭一個工讀學校,收養瞭很多戰爭留下來的孤兒,教他們簡單謀生手段,讓他們可以養活自己,並且不誤學習。這個學校一直辦到抗戰勝利。



體心堂

體心堂42民居,拱形大門,一樓一底磚木結構,屋頂為硬山式小青瓦鋪面。至今,建築內有很多精美灰塑、雕花門窗,是典型的南方傳統民居院落。

3

味道:傲嬌的火鍋館看門點菜

山城巷再一次火起來,是近幾年的事。曾伯祿說,前幾年山城步道通瞭之後,這裡的人氣又多瞭起來。他說的山城步道,是山城巷中段沿著巖壁打造的山城棧道,棧道附近是重慶老城門金湯門城墻新竹靜電機租賃遺址所在,這裡還可以俯瞰長江和對岸的南岸區。

“尤其是夜幕降臨時,兩岸燈火璀璨,這裡的夜景和臨崖景觀成瞭遊客來重慶遊覽的首選地之一。”曾伯祿說,遇到周末或者小長假,這裡像趕集一樣,尤其以攝影愛好者居多,“還有很多老外。老外都說這裡的夜景比紐約還美,山城巷又成瞭重慶一張名片。”



中醫校舊址

巷子的中下段曾經有傢火鍋館,被稱為重慶最傲嬌的山城步道火鍋館,慢新聞-重慶晚報記者曾經慕名而來。其實,火鍋館就是人行巷道裡簡單搭上的棚子、吊好照明的電燈泡、擺兩張桌子而已。不過,老板隻晚上營業,白天一律不開門。最主要的是店裡沒有菜單,所有的菜品和價格都用粉筆寫在木板門上,食客都是看門點菜。

由於桌子少,在這裡吃火鍋一般需要提前一天預約。不過,記者感覺其味道和街上的火鍋差不多。口味一般,又如此簡陋,為何食客不斷?不少網友認為,來者吃的就是老巷的味道和江岸的風景。

如今,這個傲嬌的火鍋館已經搬走,等待這裡最美的轉身。

4

未來:大部分建築將保留修繕



記者瞭解到,山城巷傳統風貌區整個項目占地2.47公頃,建築面積約21000平方米,總投資約1.2億元,2019年年底之前竣工開業。設計方案顯示,擬保留和修繕的建築面積超過19000平方米,這預示著絕大部分建築將保留修繕。



山城巷全景效果圖

未來的山城巷究竟會怎樣?“它將成為文商旅居休閑綜合體。我們致力打造4A級景區,百分之百還原山城味道。”項目設計方相關負責人表示,整個區域內的建築將以開埠建築風格、巴渝傳統民居風格兩種風貌類型為主,重點打造“最美步道”、“臨崖體驗”、“大美江景”、“老街文化”四大亮點,真正讓遊客感受到山城巷的獨一無二。



仁愛堂效果圖

該負責人向記者介紹,未來山城巷的幾大景觀節點將串連起整個遊覽線路——南紀門入口處有形象展示區、石庫門建築厚廬、棧道入口處景觀,該處配合以後從附近經過的軌道十號線二期形成特色景觀,以及法國仁愛堂舊址和制高點山城巷廣場。



山城巷全景夜景效果靜電機出租

設計方案顯示, “兩動一靜”的空間脈絡將在山城巷呈現。其中,對山城步道進行局部拓寬,形成山城步道動線,以爬坡上坎的旅遊觀光為主,商業形式及人流相對較為活躍。另外,依托建築空間,展現山城傳統民居的街巷、合院特色,以民宿休閑商業業態為主的靜脈。同時,打通南區路到山城步道的遊覽路線,作為山城巷的配套商業及垂直交通動線。設計方案上,夜幕下,層次分明、層層疊高的山城巷就像“天上的街市”。

油煙靜電機出租

厚廬效果圖

此外,街巷內還將佈局民宿精品酒店、創意書店、山城美食和民俗等。“讓市民在此有看頭、有耍頭、有逛頭。”該負責人告訴記者。

來源:慢新聞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ajxttx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