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清江路命案"被告人一審被判死緩並限制減刑



齊魯網青島3月17日訊(記者 王春令 通訊員 時滿鑫 呂佼)山東省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於3月17日上午對司機棒殺路人一案(即青島 清江路命案 )作出一審判決,以故意殺人罪,判處被告人趙亮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對被告人限制減刑,同時判台中貨梯維修處被告人賠償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經濟損失26857.8元。被告人當庭表示不上訴。

案情回顧

2016年6月8日,被告人趙亮吸食毒品後於10時許駕駛轎車行駛至青島市市北區清江路與淮安路路口,與公交車發生交通事故。趙亮在等待保險公司出險時,從附近友客超市醉酒(心血中乙醇含量為310mg/100ml)出來的被害人翟某,因趙亮車載音響聲音較大與其發生口角,翟某反復辱罵趙亮,隨即二人廝打,後散開。期間,趙亮撥打110報警電話稱在清江路與淮安路路口發生交通事故。

之後,趙亮因翟某辱罵並懷疑翟某欲打電話找人報復而惱怒,持從其轎車後備箱內取出的棒球棍,趁翟某不備,猛擊翟的後腦部致其倒地,後朝翟的頭面部、頸部、胸腹部、手臂等部位擊打20餘下,又持水泥磚塊朝頭面部擊打數下,致翟某當場死亡。

案發後,趙亮留在現場等候,公安人員到現場後將其查獲。趙亮到案後,如實供述瞭犯罪事實。經法醫鑒定,翟某符合頭面部受鈍器作用致顱腦損傷致腦機能障礙並吸入性窒息死亡。另查明,因趙亮的犯罪行為給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造成的經濟損失有喪葬費26857.8元。

一審判決結果

法院經審理認為,被害人翟某醉酒後因瑣事與被告人趙亮發生爭執、廝打,後趙亮采取持棒球棍、磚塊多次擊打被害人頭面部的手段,致翟某當場死亡,其行為構成故意殺人罪。

趙亮在與被害人翟某發生廝打後,撥打報警電話稱發生交通事故,之後趙亮懷疑被害人打電話找人遂持棒球棍、磚塊將其當場打死,後趙亮留在現場等候,警察到現場後即如實供述其罪行,當庭認罪,依法應當認定主動投案,系自首。

被害人翟某醉酒後因瑣事辱罵趙亮引發本案,被害人對案發有一定責任,但不構成法律意義上的明顯過錯。被告人趙亮犯罪性質惡劣,作案手段殘忍,犯罪後果嚴重,本應嚴懲,但鑒於其有視為自首的從輕情節及被害人對引發本案有一定責任,依法對其判處死刑,可不須立即執行,並限制減刑。被告人趙亮的犯罪行為給被害人親屬造成的喪葬費損失,依法應予賠償。遂作出上述判決。趙亮當庭表示不上訴。

延伸閱電梯維修公司

限制減刑:根據《刑法修正案(八)》對被限制減刑的死緩犯罪分子實際執行的刑期的規定。最低服刑時間,如緩期執行期滿後被依法減為無期徒刑的,將不能少於二十五年;如緩期執行期滿後被依法減為二十五年有期徒刑的,將不能少於二十年。也就是說,無論如何被限制減刑的死緩犯罪分子都要服滿至少二十年的徒刑。(完)

【 延伸閱讀 】

青島 清江路命案 一審開庭 被告人當庭認透天電梯保養

青島"清江路命案"被告人被以故意殺人罪提起公訴

光天化日惡性殺人 清江路命案 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突發:青島清江路街頭發生命案 男子持棍打死路人


想爆料?請登錄《陽光連線》( http://minsheng.iqilu.com/)、撥打新聞熱線0532-85757799,或登錄齊魯網官方微博(@齊魯網)提供新聞線索。齊魯網廣告熱線0532-85757799,誠邀合作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ajxttx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