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建設杭州唱主角 2035年建成世界級大灣區

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上,“大灣區”建設無疑成為一大熱詞。

“杭州灣大灣區、環杭州灣灣區、浙江省大灣區、滬杭甬大灣區、江浙滬大灣區、長三角大灣區……”去年,浙江省十四次黨代會首次提出“大灣區”概念,重點建設杭州灣經濟區後,有關杭州灣“大灣區”內涵與外延一時眾說紛紜。

爭論背後,是各地爭搶“大灣區”建設紅利,擁抱“大灣區”建設機遇的區域經濟博弈,爭論也蘊含著“大灣區”建設與大都市區、大通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關系處理與有效銜接的問題。

“杭州灣大灣區”的優勢與特色何在?怎樣發揮杭州的引領作用與都市區的支撐作用?如何加強大通道建設的推動作用?可否借力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建設世界級的大灣區?記者采訪瞭有關代表、委員與區域經濟專傢,試圖從不同層面與角度來剖析眼下熱門的“大灣區”之爭。

杭州市 數字經濟彰顯灣區創新特色

近日,全國政協委員,民進浙江省委會副主委、杭州市委會主委,副市長謝雙成在京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希望把杭州灣大灣區建設列入國傢發展戰略,使之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之後的第二個國傢級灣區,並提出要使數字經濟與灣區經濟深度融合、協同發展、特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謝雙成建議,要把杭州灣大灣區打造成為以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為核心內容的具有杭州灣城市群產業優勢和特點的世界級大灣區。

杭州灣大灣區這一“數字經濟”的鮮明特質引來熱議。全國人大代表俞學文也認為,杭州灣大灣區要在世界級灣區中占據一席之地,其核心是數字經濟。

他表示,杭州打造數字灣區有很多先天優勢,比如優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條件、民營經濟發達、高科技產業集中、政府簡政放權、營商環境良好,擁有“‘世界電商之都’和‘移動支付之城’等高科技企業聚集效應,擁有阿裡巴巴、海康威視、螞蟻金服、網易等知名世界級數字經濟公司……綜合來看,杭州灣大灣區完全具備成為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世界第四大灣區的潛質。”

數字經濟背後是產業的創新驅動。全國政協委員、浙江省科學技術廳副廳長王堅帶來瞭《關於將杭州灣大灣區打造成具有世界級競爭力的創新型灣區的提案》,王堅建議,對標舊金山灣區,要將杭州灣大灣區的發展目標定位為以高新技術產業為核心的具有世界級競爭力的創新型灣區。

王堅解釋,世界著名灣區在經濟格局中都有明確定位和其不可替代的競爭力,如紐約灣區發展成為“金融灣區”,舊金山灣區成為“科創灣區”,東京灣區被稱為“產業灣區”。“杭州灣大灣區應該與粵港澳大灣區以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為主的發展規劃錯位發展,打造以高新技術產業為核心的創新型灣區。”

都市區 分工互補支撐杭州引領發展

在浙江省提出的“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大都市區”建設中,大都市區、大通道、大花園建設也支撐著大灣區建設推向深入,打造巨無霸城市群。

去年6月,浙江省十四次黨代會報告首次提出謀劃實施大灣區建設行動綱要,重點建設杭州灣經濟區後,杭州都市區各地迅速反應,迎接大灣區建設機遇:紹興市提出要“融入‘大灣區’,推進大開放”;海寧市提出謀劃尖山“萬畝空間”產業平臺,打造杭州灣北部產業高地;桐鄉提出打造成為杭州灣經濟區的重要節點城市……

去年在杭州市召開的浙商大會上,浙江省發佈瞭包括杭州江濱國際智造新區、杭州城西科創新區、嘉興全域科創城、南太湖綠色發展新區、紹興先進智造基地等在內的十大大灣區建設高能級平臺。

浙江大學區域與城市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建軍分析,這體現瞭在都市區與灣區內部的產業分工合作。“杭州突出科技創新、信息經濟,湖州突出生態發展,紹興主打智能制造等。”

今年,省“兩會”期間,民建浙江省委提交瞭名為《關於打造浙滬大灣區的建議》的集體提案,同樣提出瞭要推進灣區內產業分工互補。

分工互補推進杭州都市區區域均衡發展,進一步提升瞭在灣區建設中的能級,而其中,杭州是主平臺、主戰場、主引擎。

“杭州在‘杭州灣大灣區’發展中是當仁不讓的主角,杭州處在整個灣區的頂部,不管是地理位置還是杭州的省會屬性,都賦予瞭杭州重要責任。另外,杭州的資源集聚能力和輻射能力都比較強,對於灣區發展,杭州要有主角意識。”昨天,全國人大代表、杭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徐立毅在全國“兩會”期間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杭州在落實浙江省的‘大灣區’計劃時,首先要發揮好綜合交通樞紐的功能,特別是加快實施鐵路樞紐總圖的實施。”

事實上,杭州已先行一步,提出實施“擁江發展”戰略,推進“大通道”建設,重點建設杭州灣經濟區。今年,杭州將陸續開建杭州西站、蕭山機場T航站樓、滬乍杭鐵路等;已規劃建設機場高鐵站、機場快線、滬杭甬高速等一大批基礎設施項目,目的就是為瞭打造亞太地區重要的國際門戶樞紐,努力成為“杭州灣經濟區”主平臺。

大通道建設為灣區發展打通“任督二脈”。今年年初,杭州都市區市民殷殷期盼的“杭州中環”通過瞭專傢組論證,這一位於“一繞”和“二繞”之間,溝通杭州區縣和海寧、桐鄉、柯橋等地,連接多個重要產業集聚區及蕭山機場、杭州西站、火車東站等交通樞紐的“大通道”已不再遙遠。

就在幾天前,“通蘇嘉甬鐵路”這條備受關註的跨海高鐵大通道建設正式啟動前期工作,滬蘇湖鐵路也已開始動工。隨著滬蘇湖和通蘇嘉甬這兩條一橫一縱的“黃金十字”鐵路相繼落地,未來,杭州灣大灣區繞行的痛點也將逐漸淡去。

浙江省 處理好“兩個一體化”發展

回溯浙江開發杭州灣的歷程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早在習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間,就把環杭州灣產業帶發展擺在突出的戰略地位,並圍繞杭州灣的發展,在完善海洋港口規劃佈局、推動寧波舟山港一體化等方面,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

發展灣區經濟,是我省堅定不移地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大手筆戰略,是引領浙江優化發展、未來發展的重大戰略。

省政府主要領導在去年底召開的省政府專題會議上提出:“杭州灣經濟區是大灣區建設的重中之重,甬臺溫臨港產業帶是重要組成部分”“舉全省之力加快建設大灣區”。

對此,陳建軍分析,從省級建設層面上看,杭州在杭州灣大灣區建設中要唱主角,核心問題還要處理好杭甬一體化與甬舟一體化問題。

杭甬間第二條高速公路杭甬高速復線已在規劃之中。“杭州灣大灣區的核心就電梯維修費用是杭州和寧波,怎麼能使杭州到寧波最快捷地到達?我們要打造這樣一條超級高速公路。”浙江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任忠接受采訪時說。

隨著這條“智能、快速、綠色、安全”的智慧高速公路的建設,杭州、寧波間的交通聯系將更加緊密,城市聯系也將更為密切。在陳建軍看來,更為重要的是要在體制機制上加強杭甬一體化建設。

去年8月,杭州黨政代表團訪問寧波。時任寧波市主要領導就談及“希望兩市各級各部門建立常態化、多層次的聯系溝通和交流合作機制,協同建設‘大灣區’。”

而杭州市主要領導在談話中回應,杭州將放大視野、邁開腳步,在打造大灣區、擴大對外開放、建設重大交通基礎設施、發展海鐵聯運等方面加強與寧波的交流合作,共同唱好“雙城記”。

在杭州灣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下,杭甬一體化發展面臨著新機遇與新使命。陳建軍認為,同樣跨越行政區劃,由杭、湖、嘉、紹四座城市抱團發展的杭州都市圈建設已超十年,“建議可借鑒杭州都市圈建設的成功經驗,推動杭甬一體化發展。”

港口是發展“灣區經濟”的重要節點,浙江省大灣區建設的另一極——甬舟一體化建設,更是迎來新的春天。處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交匯點上的寧波舟山港,前不久,年貨物吞吐量破10億噸,連續9年世界第一,集裝箱貨物吞吐量居世界第三。

兩地市民期盼已久的甬舟鐵路也傳來佳音,力爭今年12月前先行段開工建設。這條全長超過50公裡的鐵路建成後,從寧波市區到達舟山隻需約半小時,同時這條鐵路也將兼顧貨運能力,未來舟山的貨物也可以通過這條鐵路輸送到全國乃至世界各地。

長三角 抱團建設世界級大灣區

看地圖,上電梯保養廠商台中海南翼,由上海—杭州—寧波組成的杭州灣是典型的海灣。去年,浙江省黨政代表團訪問上海,提出共同謀劃推進環杭州灣大灣區建設,得到上海方面的響應。

陳建軍分析,珠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定程度上對長三角發展形成瞭壓力,為更好地對外開放與全球化戰略,發揮浙江沿海的港口貿易在“一帶一路”的作用,優化浙江省區域經濟空間格局與加強對外開放,推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深化發展,浙江省提出瞭大灣區戰略,也引起瞭上海的重視。

“眼下,大灣區建設內涵和外延還沒有明確。”陳建軍認為,浙江省提出的杭州灣大灣區建設要在全球經濟價值鏈中發揮作用,要形成像珠港澳這樣有影響力的全球意義上的灣區,還需要理順與上海、江蘇的關系,理順浙江的灣區建設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的位置問題。

省“兩會”上,民建浙江省委提交的集體提案,與陳建軍的思路不謀而合,《建議》提出,浙江謀劃杭州灣經濟區的一個重要考慮是主動接軌上海,合作共建與東京灣、紐約灣等相媲美的世界級灣區,推動浙滬大灣區以更大的經濟規模融入世界經濟版圖。

浙江經濟總量近70%集中在杭州灣區域,僅杭州就占瞭浙江省經濟總量的近1/4。但是,僅是地方層面或區域層面的大灣區,不足以構成世界級大灣區的分量。從經濟總量、研發能力、人口集聚、產業結構等來看,要建設真正全球經濟中的大灣區,需借力長三角一體化建設,深化浙江融入長三角建設。“從這個層面上講,灣區建設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一脈相承的。”陳建軍認為,浙江告別過去“單打獨鬥”模式,首創瞭由杭州都市圈抱團接軌長三角的模式,如今的大灣區建設,是在中國經濟融入全球化“從走出去到引進來”的新發展階段,提出的新戰略,同時又賦予瞭長三角一體化建設新的使命。

“過去長三角、杭州都市圈建設,強調的是在全球價值鏈中的產業集群建設。”陳建軍解釋,“灣區經濟的重要特點是全球經濟的樞紐區域、全球價值鏈的控制平臺,包括信息樞紐、資本樞紐、科技樞紐等體現控制力。”

這一點,為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們提出“助推數字經濟與灣區經濟深度融合”提供理論支撐。

而浙江省也已提出大灣區建設的時間表:力爭到2035年,把杭州灣經濟區建成世界級大灣區。(記者 周璐彥 鄭超)


杭黃鐵路全線鋪軌貫通 杭州到黃山最快1.5小時

昨天傳來好消息——杭黃鐵路鋪軌全線貫通。杭黃鐵路鋪軌作業由中鐵二十四局施工的傳芳左線特大橋畫上句號。杭黃鐵路(杭州—黃山)計劃今年年底前全線開通運營。今後,大傢坐火車僅需1個半小時,就可以從杭州到黃山。



2018-03-13 台中貨梯維修09:55:00


杭州將新增500萬平方米地下空間 武林商圈逛個遍

差不多再過兩三年,大傢去杭州武林商圈,不出地面就可以去往各個商場。



2018-03-13 09:47:00


杭州中國婚博會推出新花樣:兩天交易額4.77億

近日,2018杭州春季中國婚博會順利舉行。據中國婚博會專業機構最新統計,3月10日-11日兩天,杭州春季中國婚博會的逛展人次高達6.5萬餘人(數據截止至11日下午17時),現場交易總額達4.77億,比去年春季同步提高11.5%,比去年冬季提高10.6%。



2018-03-12 11:45:00


大灣區建設杭州唱主角 2035年建成世界級大灣區

去年,浙江省十四次黨代會首次提出“大灣區”概念,重點建設杭州灣經濟區後,有關杭州灣“大灣區”內涵與外延一時眾說紛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ajxttx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