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外地人千裡迢迢來找他修車!聽說他幹瞭這件事

成功沒有捷徑

要找的人名叫朱洪濤。

2003年,15歲的朱洪濤剛剛初中畢業,因為愛好,他信心滿滿的到北京跟姐夫學習汽車維修。從老傢赤峰到北京,在這個繁華的大都市裡,他成瞭一名修車學徒工。

“剛剛接觸到車的時候,我每天都是懵懵懂懂的。”回憶起當年的場景,朱洪濤說,面對各種各樣的汽修儀器、維修工具,自己感覺就像是個小醜,看著師傅們修車,遞個工具都擔心遞錯瞭,這時他才意識到原來修車並不是僅憑愛好就行得通的。但還是因為愛好,文憑不高的朱洪濤,硬是憑刻苦鉆研學會瞭油路故障點排查、整車線路檢修等整套技術,摸透瞭各種車輛的整體性能參數。為瞭學到最紮實的技術,別人不願意幹的活,他都主動攬過來,加班加點地完成,有瞭故障車,他找不到毛病,吃不下睡不著,在他看來,每一個故障都是一個技術難點,每一個技術難點的攻克都是自己提升技術難得的機會。

“在北京的頭幾年,條件比較艱苦,冬天宿舍裡沒有暖氣,晚上隻用電熱毯取暖,白天修車的時候,手伸不出來,手腳都生滿瞭凍瘡;夏天,30多度的溫度,中午也不休息,晚上經常要工作到十一二點;手指甲裡都是油垢,衣服和頭發也常常沾滿油,吃飯時用這黑手拿著白饅頭,吃得也是香噴噴的。”朱洪濤笑瞭笑。

三年過去瞭,他已經能獨立完成對發電機的大修,到瞭2011年,他就能通過看、聽、問,再加上電腦診斷,很快的診斷出故障的原因,朱洪濤成瞭一名真正的師傅,而且也開始帶徒弟啦!從學徒到獨擋一面,朱洪濤隻用瞭短短三年,那一年他才18歲。行內人都說,他確實是有天賦的,但誰又知道,酷暑寒冬,多少夜深人靜,修車車間裡,還有一個朱洪濤。

這些年,朱洪濤因為文化水平低,養成瞭一個習慣,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笨鳥先飛”,14年來,他從未間斷過對汽車知識的學習,每當有新車型上市,他總是買資料、查電腦,想方設法在新車未上市前就把車瞭解透徹瞭,他要求他的徒弟也這樣做。

好技術成就自己

朱洪濤說:“很多時候,車都沒有大毛病,隻是有的店一有毛病就讓換件,還讓換原裝的,我覺得這樣不是汽車維修人員最好的技術,隻要不影響安全性能,不到無法修的程度,我從不給客戶換件。”多年來,他一直如此,也許這就是他得到許多車主信任最根本的原因。

他在北京的時候,有一次,他去廊坊修理廠維修一輛賓利車,當時已經修瞭半個月,更換瞭減震器、打氣泵分配閥,還是無法實現底升。他看到底盤能升起來,一會兒又自己落下去,他立即斷定這是“漏氣”,打開機蓋,發現一個黃豆粒大小的密封圈老化瞭。顧客花瞭30000沒修好的車,2元錢就修好。

保時捷車主張某,他的車開車門時就聽到“漏氣”的聲音,車身整體下沉,憑經驗他覺得是空氣懸掛失靈,但為瞭保險起見,他還是先用電腦診斷,然後又排查瞭線路,最後用專用工具連接瞭儲氣罐,打足氣,自調平時聽到瞭“漏氣”的聲音,判斷沒有錯,隻為客戶更換瞭一根小管,車就好瞭,車主用瞭最少的錢,最短的時間,卻解決瞭一個被困擾很久的難題。

2015年有一個老傢是河間,在北京居住的客戶,他的車喇叭加油時聲音正常、不台中靜電油煙機租賃加油時不正常,修瞭四五次也沒找到問題,後來找到朱洪濤修好瞭。

修車的過程就是“治病”的過程,哪裡有好醫生,病人都會千裡迢迢的來找他,修車也是如此。

任丘有一輛事故奧迪車,在北京修瞭一個多月,還是無法啟動,行內人知道朱師傅,就聯系瞭他,他爬到車的機器上,一點一點的貓著腰檢修線路,腰累得直不起。付出就有回報,經過三天的辛苦工作,車可以正常啟動瞭。

前不久,一輛從滄州回來的車,在高速上熄火瞭,試著打瞭幾次火,又啟動瞭,去瞭好幾個地方,換瞭好幾個件,問題也沒解決。找到朱洪濤後,他隻給車主把線路重新接瞭接就好瞭。車主說:“太謝謝你瞭,以後我這車就找你修瞭,你回河間,我就回河間找你。”

這一樁樁,一件件,都是他從業道路上一些普普通通的事,這樣日積月累,越來越多的車主信任朱洪濤,在業內,越來越多的修車師傅認可朱洪濤,解決不瞭的問題也會請他幫忙。

在新起點上揚帆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啟航

台北靜電油煙機租賃緣分使然,在北京工作的朱洪濤娶瞭一名河間妻子,自結婚後妻子就一直在河間老傢,小兩口一直分居,自從有瞭孩子,洪濤覺得妻子一個帶著孩子太難瞭,就想回河間發展,卻又總感覺時機不到,不想放棄自已衷愛的職業,為瞭妻子和孩子也不能放棄這份收入。但他一直都在做著這個準備,他瞭解到,河間的中、高端車越來越多,但很多都要到滄州、保定、天津、北京去修,有時要去三四趟,費用高不算,而且還太費時間。2017年10月,河間市手拉手汽配城開業瞭,他覺得這個平臺很適合發展,於是,毅然離開瞭北京,帶著自己的四個徒弟,回到瞭河間。

他回到瞭河間,一些外地的客戶也來瞭,他們說,一直都是朱師傅給修車、保養車,交到別人手裡不放心,到河間來,順便也到河間旅遊一下。之前找他修過車的一些河間的老客戶更是聞訊而來,就這樣,朱師傅的樂卡汽車還沒正式開業,就不得不提前開始幫老客戶們解決難題瞭。說到這裡,洪濤年輕的臉上寫滿瞭自豪。

不追求“短、平、快”帶來的及時利益,踏實苦幹,精益求精,這種職業道德、職業能力和職業品質,在這個隻有初中學歷的汽修師傅身上得到瞭詮釋,雖然平凡,但他展現給我們的,正是他精雕細琢、執著堅持的匠人匠心。

他靦腆地說:“將來想在河間打造各款車型全系4S店,用自己所學到的技術服務於河間的車主們。”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ajxttx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